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葛均波委员:这么多行业协会为啥不能关、停、转、并?

“重复设置、权力寻租、管理不清”的弊病已危及行业本身

2015年03月06日 15:46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李木元)“一些老领导退休了发挥余热是对的,可不能一掌握了一点资源就办个什么协会,去干预这个行业的发展。特别是有些行业协会带有行政色彩,容易出现权力寻租等现象。”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葛均波痛陈行业协会过多、过滥之弊,建议加强对行业协会的管理整顿,让行业协会回归本色。

 

  葛均波介绍,由于历史原因,大量行业协会具备官方行政部门的指导背景,并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管理行业的积极作用。可是,现在的行业协会变了味儿。

 

  三大弊病让行业协会“害”行业

 

  “由于大部分行业协会直接或间接由政府行政部门设立并指导,行业协会的半官方色彩浓郁。”葛俊波直言行业协会存在不少问题。

 

  问题一:重复设置。目前许多全国级别同质性的行业协会,其职能重叠、业务交叉。由于各自均有相关主管部门的支持与指导,导致资源分散、各行其是。行业工作者将大量精力耗费在同类型协会的重复工作中。

 

  医学领域内,就有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华医学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等,这些协会大同小异。“除去院里的会议,我基本上每个周末都要参加学术会议,大部分都是协会方面的会议。”葛俊波说。

 

  问题二:权力寻租。行业协会由于带有一定行政色彩,甚至在一些考核、评定等环节起到决定性作用。导致部分行业协会存在权力寻租现象。

 

  问题三:管理不清。国际上的行业协会应该是非盈利公共机构。可国内的许多行业协会,还是纳税法人。财务方面存在漏洞或审计缺失,导致行业协会的管理不清,混淆主体任务和使命。

 

  对协会既要管“生”还要管“死”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国家正向着放权、简政、服务的“小政府、大社会”的治理模式努力。而行业协会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葛均波建议,严格管控新成立的行业协会,对于已经设置同类型行业协会的申请,原则上不予批复或明确其不同指导工作范围。

 

  对于已经成立的同类型行业协会,进行严格审核管理。针对近年来曝出的行业协会财务问题,葛均波建议对行业协会进行严格财务审计,规范财务流程,杜绝行业内的权力寻租和腐败行为。另外,应该创建健康的行业协会管理模式,明确行业协会的属性、职责和工作范围。

 

  相关链接:葛均波委员:临床专家不应是“开会专家”

 

  本报记者 李木元

 

  “有的专家各种协会职务几十个,有的甚至多得数不清,加起来两页A4纸都印不下。”葛均波表示,应该防止临床专家变成“开会专家”,让医生回归临床。

 

  “人的精力有限,这么多职务肯定会牵涉临床和科研的精力。所以,有些协会邀请我承担职务,我是拒绝的,或者尽量不去承担。”葛均波认为,搞学术推广没有错,可如果没有那么多精力,或者感觉自己做不好,干脆不去做。一定要防止临床专家成为“开会专家”。

 

  “有些专家把开会当成了一项工作,甚至是一项产业,我是非常反对的。医生的主要职责是看病、看好病,离开了临床你还叫什么医生?”葛均波反问。

 

编辑:薛鑫

关键词:行业协会 官方行政部门 半官方色彩浓郁 临床专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