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残疾人福利 残疾人坐火车能否半价优惠

2015年03月06日 19:33 | 作者:顾磊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高晓笛委员:残疾人坐火车能否半价优惠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顾磊) “出行乘火车费用对残疾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施行火车票半价优惠,有利于减轻残疾人群体的负担。”3月5日,高晓笛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我国有8300多万残疾人,其中处于贫困线以下的达5000多万人。出行,是人的基本诉求,参与社会则是残疾人的平等权利。由于地域环境、生理障碍、文化水平等诸多因素制约和影响,残疾人群体普遍呈现就业率低,即使有工作,收入也普遍不高。高晓笛委员认为,施行残疾人火车票半价优惠有很好的法律基础和政策基础。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有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残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国家的发展为公民享受这些权利所需要的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医疗卫生事业提供了保障。国家和社会有保障残疾人的生活、抚恤烈士家属、优待军人家属的义务。国家和社会有责任帮助盲、聋、哑和其他有残疾的公民,改善他们的生活、教育和医疗状况。宪法中就有国家对残疾人群体进行社会帮助的法律原则。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护法》等其他法律法规也规定了国家和社会对残疾人进行帮助的法律原则。

  “国家已经对在校大中专学生和伤残军警实施这一项优惠政策,并得到广泛好评。残疾人属于社会弱势群体,更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关怀与帮助。因此,对残疾人施行火车票半价优惠政策是众望所归。”高晓笛委员说。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残疾人 半价 优惠 火车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