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风险可控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回应“转基因争论”

2015年03月06日 21:38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研究上支持 推广上慎重 风险上可控——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回应“转基因争论”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包松娅) 转基因争论甚嚣尘上,本次两会又是一股“旋风”。6日下午,农业部记者会上,副部长余欣荣代表农业部正面回应转基因争论。

  “我们对待转基因问题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在研究上积极支持自主创新,占领农业生物科技的制高点。在推广上慎重,做到确保安全,在管理上依法。”余欣荣说,当前,人们对转基因有疑虑和担心,从人类科技进步史的角度看,是正常现象,因为转基因作为一项重要的生物新技术,诞生时间还不长,社会对这项技术的认识还有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目前人们对它的看法存在不同是正常的,属于科学认知的问题。

  转基因是一项新技术,也是一个新产业。余欣荣表示,这项技术具有广阔发展前景,我国是农业生产大国,也是农产品消费大国。但人多地少水缺、水旱灾害频繁,病虫害发生率高,为了保证粮食等主要农产品长期有效供给,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包括在转基因这项高新技术上,占有一席之地。“因此,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转基因生物技术的研究,安全管理和科学普及。随着科普深入和实践发展,公众的疑虑将会逐步减弱。”

  此外,近年来农业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加强监管,农业转基因的生物安全管理规范有序。转基因安全风险用余欣荣的话说,“总体是可控的。”

  “当前我们已经建立健全了一整套适合我国国情,且与国际接轨的法律法规、技术规程和管理体系,包括国务院颁布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余欣荣进一步介绍,在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上,我国有64位各方面专家组成的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负责转基因的生物安全评价;还有41位专家组成的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且发布了108项转基因的生物安全标准。

  针对每年两会,代表委员们多次提到的“转基因标识”问题。余欣荣回应称,在加强转基因标识的管理方面,依法对转基因的大豆、玉米、油菜、棉花、番茄等五类作物的17种产品实行按目录强制标识。“上个月,农业部印发颁布了2015年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切实履行属地化管理的责任,研发人切实落实‘第一责任人’的制度,坚决杜绝个别单位和个别人违规销售种植转基因作物的现象。“

  “在这里我们欢迎包括新闻媒体的朋友,加强对违规违法种植销售转基因作物,特别是对安全标识进行监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余欣荣多次提到“慎重推广”四个字,转基因食品将遵循“非食用——间接食用——食用”的推进步骤。同时,中国政府始终坚持转基因的信息公开透明,凡是涉及农业转基因生物的相关法律法规、安全评价标准、审批结果等信息,都在农业部的网站上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转基因 余欣荣 农业部 生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