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每日热点>7日 7日

政协委员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2015年03月07日 00:45 | 作者:齐中熙 于文静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政协委员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1

  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李毅中、陈锡文、林毅夫以及全国政协委员杨凯生、常振明、贾康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并回答记者提问。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摄

 

15A图为参加媒体会的发言人步入会场。本报记者  田福良摄

图为参加媒体会的发言人步入会场。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摄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6日下午举行记者会,七位政协委员回答记者提问,畅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出席记者会的政协委员分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

9A图为记者会结束后媒体依然问题不断的围着厉以宁提问。本报记者  田福良摄

图为记者会结束后媒体依然问题不断的围着厉以宁提问。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摄

 

  厉以宁:今后经济增长动力来自创业、创新

  厉以宁说,新常态下,增长速度从过去的高速增长逐步走向中高速增长,结构要调整、很多产业要不断升级,要寻找新的动力。

  今后经济增长靠什么?要靠广大人民的创新精神、创业活动。过去我们习惯靠数量规模的扩大、投资的驱动,这些都不能适应新情况了。今后的动力来自人民的创造力。

  在回答关于“一带一路”的问题时,厉以宁说,需要注意三方面:一是贸易和投资要并重;二是中国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把基础设施做好;三是要跟沿线国家更好合作和谅解,拿出信任和诚意出来。

3

图为林毅夫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摄

 

  林毅夫:中国还有20年左右8%增长的潜力

  林毅夫表示,中国还有20年左右8%增长的潜力,但“潜力”和实际是有差距的。

  他说,经济增长靠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基础是技术不断创新、产业不断升级。像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依靠后发优势,连续30多年实现了年均9.7%的增长。

  “后发优势还有多大?主要判断标准是我国和发达国家的产业技术差距,衡量方式是看人均收入水平差距。”林毅夫说,2008年我国和美国的人均收入水平差距,相当于新加坡、韩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和美国的差距。

  他说,过去我国被称为世界工厂,主要靠劳动密集型的中低端产业支撑。现在,中国的优势在于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的装备制造业、互联网新业态、新能源和绿色环保产业,“一带一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也会创造很大市场需求。

编辑:曾珂

关键词:厉以宁 林毅夫 贾康 政协委员谈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