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每日热点>7日 7日

政协委员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2015年03月07日 00:45 | 作者:齐中熙 于文静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7A记者会结束后媒体依然问题不断的围着陈锡文提问

图为记者会结束后媒体依然问题不断的围着陈锡文提问 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摄

 

  陈锡文:三条路径加快农业农村发展

  对于今年农村工作的重点,陈锡文表示,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农业要更强,农民要更富,农村要更美。一定要通过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来提供强大动力,通过加强农村法治建设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陈锡文认为,当前农业农村面临一些问题。生产成本不断上升,主要大宗农产品价格现在已经高于国际市场,构成很大压力。长期以来,由于人多地少,为了吃饱饭不得不追求粮食产量,农业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因此必须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怎么转变?第一,要走出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农业之路,不能片面追求产量、毁坏环境,损害子孙后代的发展基础;第二,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延伸农业产业链,把更多的农产品增加值留在农村;第三,通过改革创新健全农业经营体系,使它更加具备活力。”陈锡文说。

  李毅中:工业面临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李毅中表示,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也是支撑。由于受到西方经济的一些影响和自身工作的一些缺陷,一段时期工业确实出现问题,表现在资本转移、生产力要素流出、人才流失等。这种情况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前几年就做出了要大力支持发展实体经济的决策。这几年财、税、价等方面的改革,特别是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已经见到了成效。

  他说,去年我国工业增加值是22.8万亿元,但存在着结构性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工业面临着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我们采取的如淘汰和化解落后、过剩产能等措施,都是工业自身结构的调整。

  他表示,工业上占了全社会能耗的70%,要进一步节能减排,调整能源结构。但是不要因为这些事情忽视了或者放松了对工业的重视和投入。

  杨凯生:唱空中国银行业没道理

  杨凯生说,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经济发展方式要进一步转型,结构会进一步调整。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一些企业遇到一些困难,降低甚至丧失还本付息的能力。对银行来说,贷款按期足额收回的压力加大。

  他表示,2014年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上升了2500亿元左右。但相对于中国银行业86万亿元的贷款总额而言,和国际同行业相比,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比例仍然是偏低的,资产质量水平仍然是比较良好的。

  中国银行资本充足率是达到巴赛尔要求的,目前是13.18%。虽然目前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确实比过去有所上升,但是针对于银行的整体资产来说,不良率还是比较低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唱空中国银行业没有什么道理。

编辑:曾珂

关键词:厉以宁 林毅夫 贾康 政协委员谈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