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组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简政放权:放得出也要管得住

2015年03月07日 00:10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江迪)3月5日下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简政放权”成为民革组的委员们频频提及的关键词。

  “与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相一致的是,政府简政放权的力度前所未有。去年一年取消和下方行政审批事项246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149项。”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深圳市委主委钟晓渝委员认为,简政放权与经济发展密不可分。

  钟晓渝倍感振奋地说:“大道至简,正如总理所言‘有权不可任性’,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权必须为,这些治理理念是本届政府非常突出的特征。在部署今年的简政放权工作中,报告提到所有省级政府,要向社会公布权责清单,对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也要公布。负面清单,对市场而言,是指哪些需要审批。权力清单是指政府行使权力的范围负面清单和权力清单,把市场和政府的边界划清楚了,表明政府工作思路清晰。总理采用一句话,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了市场活力的乘法。政府减一分权,还给社会一个平方的权力,体现政府简政放权的决心,表明深化改革推动社会发展,找到了非常好的路径。”。“而政府简政放权,带来了社会的活力,同时也体现了市场的主体作用。”钟晓渝如是说。

  中央把行政审批权下放后,地方政府如何用好这个权力?来自基层政府的重庆市沙坪坝区副区长王新强委员认为:“简政放权,成效非常显著。但行政审批下放后,地方的同志敢不敢于担当是关键。”

  王新强表示:地方的同志若不敢担当,有些能不办就不办,就没有达到下放的效果、效力。政府部分职能转移到中介机构,第三方机构。目前,部分中介机构存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监督机构缺失,使得行政审批效力没有提高,办事成本依然由个人和企业的负担。

  曾经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小额贷款公司,后来又大规模倒闭。在王新强看来,重要原因就是开办手续简单,事中事后监管手段没有跟上。“行政审批改革是好事,但是如果事中事后监管手段没有跟上,会影响进一步改革的推进。有关部门应及时出台相关政策,给予解决。”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委员更愿意使用“政府职能强化和调整”的概念来谈论“简政放权”。“行政审批权要下放,但是不能一放了之。政府职能要强化和调整,主要强化在监管方面的职能。”汤维建说。

  汤维建建议,完善对行政权运行进行调控的法律法规,应尽快将行政程序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法纳入立法规划。探索建立行政法院。完善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机制。尤其是完善对行政权运行的司法监督。法院要能够畅通的进行行政审判,检察院应该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有效的常态性的法律监督。同时应当完善行政责任制度,对行政责任应当实行终身追究制。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 “简政放权” 小额贷款公司 政府信息公开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