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每日热点>7日 7日

新常态·新气象·新希望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03月07日 00:45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题:新常态·新气象·新希望——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向中高速,保持运行在全理区间,调速不减势。

  发展方式,从粗放转向中高端,着眼提高质量和效益,量增质更优。

  新常态之下,如何认清当前的发展形势?未来发展的新动力在哪里?增长空间还有多大?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新常态,热议新气象,畅谈新希望。

  认清新常态:不转型只有死路一条

  2014年,东北三省GDP增速均位列全国倒数,引发国人对东北经济的关注。昔日的老工业基地怎么了?

  参加两会前,全国人大代表、长春新大石油集团董事长刘桂凤曾邀请一些民营企业家讨论东北经济现象。“大家谈得最多的就是企业面临的转型升级挑战。”

  刘桂凤带领的新大石油集团是一家炼油公司,转型升级压力很大。但油品质量不达标的话,等待企业的只有死路一条。困难面前,刘桂凤和公司咬紧牙根坚持,耐心寻找机遇,陆续投入5亿元完成了设备升级改造。

  “与一个个企业相比,老工业基地的升级改革困难更大。关键是要抓住转型升级这个发展的牛鼻子不放松,一步一步向前迈进,绝对不能急躁。” 审议报告时,刘桂凤深有体会。

  “过去一年,困难和挑战比预想的大。”政府工作报告在看到当前严峻形势的同时,也全面展示了去年经济发展交出的亮丽答卷。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心血和汗水,也坚定了奋勇前行的决心和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国资委主任朱晓明对此深有感触。山西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生产了全国四分之一的煤炭,然而时至今日,煤炭类企业进入了严冬,“去年山西煤炭企业利润同比减少850亿元。一吨煤的利润还不到3块钱,还买不了一斤白菜、一瓶可乐。”

  “应对发展的挑战必须认清眼前的新常态。”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说,新常态下的核心问题是效率问题,既有经济效率的问题,也有行政效率的问题。适应新常态,提高经济效益的出路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行政体制改革,提高行政效率。

  把握新气象:在结构调整中增强后劲

  挑战面前,去年各地扎实推进重点改革,以释放市场活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经济发展呈现出更多新气象。

  “虽然去年焦化、钢铁产业形势都不好,但我们公司还是盈利6000万元。”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七台河市宝泰隆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云说,之所以逆市盈利,在于公司不断依托煤炭延展煤的产业链,探索高温煤焦油制柴油、石墨烯等新技术、新能源领域。“新常态下,企业必须及早谋划转型发展,通过科技创新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稳增长和调结构相辅相成。既要全力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又要积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行稳致远。

  对于遭遇产能过剩的能源城市内蒙古鄂尔多斯而言,去年通过大力调整经济结构,最终在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整体经济实现了稳中有进。全国人大代表、鄂尔多斯市长廉素说,作为资源型城市,在经济新常态下,要实现由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一定要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走资源深度加工转化的路子。

  转型发展,动力转换是关键。2014年,第二产业占比最大的山东省潍坊市迎来了服务业占比的新增长,连续3年产业增幅超过1.5%。高新技术、新兴产业、制造服务型行业比重分别较年初提高1.6个、1.3个和2个百分点。

  “腾开过剩资源产能,迎接产业升级换代。”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潍坊市市长刘曙光说,新常态下,必须把动力转换作为稳增长促转型的紧迫任务。腾笼换鸟、转型升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调动各方力量,创新建立科学的推进机制,形成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

  拥抱新希望:“双引擎”助力“双中高”

  发展基础日益雄厚,改革红利正在释放,宏观调控积累了丰富经验……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既面临比去年可能还要大的困难,又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政府工作报告中“双引擎”助力“双中高”的论述,让代表委员对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目标满怀希望、充满信心。

  “作为一家大型化工企业集团,我们深感创新的关键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说,虽然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但企业订单还是做不完,前两年利润和税收都在20%左右的增幅,今年预计能达到30%。

  “上世纪90年代去日本,看到很多企业三分之一的人在搞创新,震动很大。”唐一林说,20多年来,企业坚持以技术引领行业发展,加大科技投入,如今已进入产品科技创新的爆发期,对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和底气。“企业创新能力不足,技术水平上不来,产业结构调整就是一句空话。”

  在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天方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孝和看来,新常态下企业现在最大难处就是“找不到北”:银行贷款收紧,企业联保失败,清理整顿地方各种税收优惠政府等压力,让不少企业不知道该怎么应对。

  困难面前,郑孝和改变了过去专卖店、商超卖茶叶的传统,开始探索新的业态。他发起认领一亩茶园的活动,利用基地周围闲置农舍、休闲采茶的“慢庄”,企业迎来新的发展。“事实证明,新常态下企业要有新思维,只有不断创新才有发展的出路。”

  “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双引擎’动力、‘双中高’目标非常切合实际。”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段强说,传统消费模式疲软,旅游市场更加细分,在中高速发展的基础上向中高端迈进过程中,未来旅游业的发展新机遇就蕴藏在整个行业结构的深层次调整中。(记者韩洁、罗博、宗巍、张丽娜、李鹏翔、杨玉华)(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 新常态 新气象 新希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