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两会评论 两会评论

新常态不以GDP论英雄 也不是不要GDP

2015年03月07日 01:41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今年各地两会看,不少地方政府放弃GDP增速目标。当时笔者有些担忧。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7%左右。这才把担忧放下。为什么?因为气可鼓而不可泄,新常态不以GDP论英雄,但也不是淡漠或不要GDP。某些GDP增速越低越有利于调结构以及否定基建投资稳增长的观点是有害的。

  没有一定的发展速度,就业问题、金融财政风险问题等都会不期而至。要牢牢把握住底线思维,确保物价“天花板”不被顶破,就业“底线”不被突破。适应速度变化,有扶有控,有保有压,实现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确定中长期合理的GDP目标,稳定经济预期;实施精准有效投资,推动动力转换,注重远近结合。

  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重点是处理好五个关系。一是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既要着重关注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克服当前困难,特别是坚决防止征收过头税;又要激励推动企业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加快转型升级,可由财政部牵头联合社会资本成立“产业转型创新基金”,以“转型投资”的加法助推创新驱动的“乘法”。二是速度和质量的关系。坚持以绿色发展、增值效益为中心,把劳动生产率、投资回报率、资源配置效率等作为新的“引导指标”,走环保立企、质量强企、品牌兴企的发展路径,努力实现有感觉、有动能、可持续的增长。三是新增长点和新动力源的关系。以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大力培育和形成新经济增长点,把动力转换摆上更突出、更独到的位置,以创新驱动为总抓手,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四是增量和存量的关系。在结构深度调整过程中,坚持调整存量、做优增量,用高端价值增量替代落后过剩产能的存量。五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关系。加强分类指导、集成耦合,加快发展“微笑曲线”两端的生产性服务业、专业服务业。促进制造业完善全价值链,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跃升。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财会专家)

编辑:付鹏

关键词:新常态 不要GDP 全国政协委员 政协 张连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