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关注女性“心”健康 遏制动粥疾病

2015年03月07日 14:33 | 来源:新华健康
分享到: 

  新华健康3月6日消息 (刘映)心血管疾病是威胁女性健康、导致中国女性死亡的首位原因。在三八妇女节来临前夕,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分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老年内科主任刘梅林教授在接受新华健康记者采访时指出,女性心血管风险容易被低估,女性的基因、凝血功能、激素、妊娠及社会因素,心血管疾病的病理生理特点、临床表现、疾病诊断、药物代谢和防治策略均有别于男性。我国女性的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简称动粥疾病,ASCVD)防控工作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心血管疾病是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

 

  和肿瘤相比,心血管疾病是威胁女性健康、导致中国女性死亡的“头号杀手”。

 

  据刘梅林介绍,近30年来,我国女性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死亡率呈增加趋势。统计数据显示:1990年城市女性心血管疾病死亡为总死亡的39.1%,2012年这一数字上升到41.1%,居各种疾病之首。

 

  其中,卒中是我国人群心血管疾病最常见的类型,致残率和致死率高。对全国36个城市90个县的死亡监测资料显示,卒中是中国人群死亡的主要原因。目前,我国人群心血管疾病的模式发生转变,主要表现为冠心病、缺血性卒中发病率持续增加,出血性卒中发病率下降,冠心病增加幅度大于缺血性卒中。

 

  刘梅林特别指出,冠心病、心肌梗死、缺血性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都属于动粥疾病的范畴,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也是动粥疾病的高危因素。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人群,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

 

  防控动粥疾病不同人群不同策略

 

  女性应当如何防控动粥疾病呢?

 

  刘梅林说,首先要了解女性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特有的危险因素,以识别高危人群及早干预。对于曾发生先兆子痫、妊娠代谢综合征,存在抑郁或其他精神心理异常的女性,应密切监测相关危险因素。对于年龄≥55岁、有早发冠心病家族史(一级亲属中<65岁)、吸烟、高血压、高胆固醇、糖尿病、慢性肾脏病等危险因素的女性,应加强综合管理。

 

  刘梅林建议区分高风险、存在风险人群,根据女性个体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及危险分层制定干预措施。

 

  对于没有上述危险因素的女性来说,可通过生活方式干预来进行预防,如禁烟限酒(不吸烟,还要注意避免吸二手烟)、饮食方面(对水果、蔬菜摄入,对全谷物或高纤维食物的摄入等)、运动、体重控制以及心理调节(减轻精神心理压力,保持良好心态及睡眠)等。

 

  对于有危险因素的女性和已经被确诊为动粥疾病的女性患者,刘梅林表示,仅仅通过生活方式干预是不够的,必须在生活方式干预的基础上,通过有效的药物治疗,比如服用他汀类药物,才能在动脉粥样硬化疾病发生、发展的各个阶段取得防控效果。

编辑:赵彦

关键词:动脉粥样硬化 中国女性死亡的首位原因 心血管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