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刘佳晨委员:青年读政府工作报告最关心什么?

2015年03月07日 19:16 | 作者:顾磊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顾磊)3月7日上午,共青团与青联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刘佳晨委员提了个很有意思的问题——青年读政府工作报告最关心什么?

  刘佳晨委员是全国青联秘书长,这几天,他从各网站新闻与论坛、微信群、微博等渠道收集信息并进行分析,发现青年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很细微。

  “比如单独二胎、养老金双轨制走向终结,这些问题在往年的两会上均有讨论,也有不少提案,年轻人看到兑现了,于是他们更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刘佳晨委员说。

  那么,年轻人关注什么呢?

  刘佳晨委员说,首先是与创业相关的内容。“年轻人看到,政府简化审批手续,为企业松绑,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大家不用为审批跑断腿了,政府办事‘人难进、脸难看’的现象也会减少”。

  三网融合、加快建设光纤建设、发展现代物流也是年轻人高度关注的问题。年轻人创业大多与互联网相关,但现在网速慢、物流不稳定、支付不安全,“所以年轻人就会看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发展到什么程度”。

  青年关注的另一个热点是就业。今年的GDP增速目标是7%,很多年轻人认为,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这个设定是比较务实和准确的。2014年新增就业1000多万人,甚至失业率比往年还降低了,这让年轻人感到乐观。

  “没有户口也能享受到城市公共服务,这也是与年轻人生活息息相关的。”刘佳晨委员说,“比如,用居住证代替暂住证,还不收费,这让很多年轻人高兴。小两口从农村走向城市,在中国不同地区间水平流动,非常便捷,还能降低成本。”

  刘佳晨委员看到,报告中提到的“西部发展速度高于东部”,在大部分年轻人看到,这是个机遇,他们认为“大量的机会都在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

  “他们看得非常细,一个字一个字地读,找到和分享跟自己息息相关的内容,每一个字都是改革的措施。”刘佳晨委员说,“看到青年这么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我们也应当把握机遇,紧跟热点,自己把政策研读透,更好地为青年服务。”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刘佳晨 政府工作报告 青年 三网融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