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每日热点>8日 8日

“为官不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多地数千名“庸官”被追责

2015年03月07日 20:00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题:“为官不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多地数千名“庸官”被追责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叶前、乌梦达、甘泉、翟永冠

  “为官不为”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在两处提及,成为全国两会热议话题。

  有代表委员认为,在经济“新常态”和反腐风暴的双重高压下,一些地方的干部出现等待、观望情绪,庸政、懒政、怠政等现象抬头蔓延。“新常态”下的各级领导干部如何担当与作为,已经成为全面深化改革能否顺利推进的重要议题。

  一些代表委员透露,辽宁、湖北、湖南、贵州等多地开始对“为官不为”进行追责。已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全国已有数千名“不作为”干部被处理。地方政府对于官员的政绩考核,从导向与指标均出现了转折性变化。

  三大信号值得关注

  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既利当前又惠民长远的政策措施,启动一批重大发展和民生工程,实施有效但不够理想。统计显示,2014年投资完成率总体上达到86.8%,但个别领域重大工程投资只完成约一半;全国建设用地供应量下降了16.5%,已供土地使用率也只有约一半。代表委员和专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治理为官不为,释放出三大信号。

  ——决不允许“为官不为”影响“新常态”下的改革发展全局。经济换挡、爬坡过坎更需要改革快马加鞭,如果干部为官不为,不仅关乎党风政风,甚至影响、破坏改革开放和转型发展的全局。报告是郑重严肃地向全体领导干部发出警示。”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副主委郭乃硕说。

  ——对旧常态不要抱任何幻想,开弓没有回头箭,简政放权向纵深推进,对政府履职要求发生转折。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琴岛律师事务所主任杨伟程说,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减政放权,既突出“放”又强调“管”。既要把过去政府越权乱伸的手缩回来,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又要提高效率,依法行政,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这对干部的履职要求更新、更高。

  “过去还可依赖资源、劳动力成本优势,靠投资拉动实现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新常态”下则需要更高水平、更有创新精神的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公安局原政治部人事处处长陈伟才说。

  ——为官不为也是腐败,从反对“乱作为”走向反对“不作为”。中国社科院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说,过去,一些干部无利不起早,没利不当官。如今,他们对“新底线”“新规矩”表现出不适应,大谈所谓“为官不易”,这其实是在撒娇。“官娇”可以休矣,不愿意干可以走人。

  “群众深恶痛绝的就是过去‘乱作为’,现在‘不作为’。”在全国政协委员、凉山州监察局副局长何吉英看来,政府工作报告首提“为官不为”,释放出反腐向纵深推进的新信号。从现在开始,无论是“腐败任性”的贪官,还是“碌碌无为”的庸官,都将睡不好觉。

  为官不为有多严重?154人单位143人缺岗

  政府工作报告对为官不为敲响警钟,实际中存在哪些现象?代表委员进行了概括:

  ——懒、散、慢。消极怠工,纪律松弛;上班打牌、网购、玩游戏;办事“打太极”“打乒乓”,推诿扯皮。

  2014年,河南纪委1天之内两次对商丘市交通运输局路政管理处暗访发现,这个154人的单位,上午办公楼仅有2名工作人员,有的整层空无一人;下午再检查,也仅有11人在岗。

  ——推、阻、混。一些干部对于自己管辖范围里的事,遇到麻烦和困难,能推就推;遇到与个人或者小团体利益有冲突的事,能拦就拦;还有的干部不收礼、不收红包,可该协调和服务的工作也不做,特别是面对改革风险,为了不犯错,宁愿等待观望、混日子也不做事情。

  最典型的是过去吃拿卡要,现在不拿不要也不办事。天津一家企业负责人说,现在,我给企业跑审批,按程序应该办的事有的干部就是不给办。打听才知道,原来是没了好处就不愿意办;还有的干部“怕”字当头,担心做错事担责任,索性不办。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说,为官不为现象背后,很重要的是不正确的权力观。为什么在市场秩序和社会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一些地方干部不愿意花大力气来纠正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资源的分配可以拿到利益,而秩序的管理就会得罪人。

  比如马路反复翻新,大搞“奇怪”地标、名贵绿化等奢华建设,然而城市良心的地下管道工程却没人做;农民工讨薪等民生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有些干部“只会做人,不会做事”,靠当“老好人”“太平官”得到升迁,对所管理范围内的违纪问题不批评、不提醒。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肖滨说,改革开放初期,许多地方干部以大胆改革创新为荣。反观今天,一些地方政府对于发展思路不明确,对于干部的管理和考核没有出台可操作的具体标准,加上一些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与改革形势不匹配,改革创新的动力明显不足。

编辑:罗韦

关键词:干部 政府工作报告 庸官 追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