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邵琪伟:解决11%就业 旅游业盼升级

2015年03月07日 22:06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杨朝英)“2014年,全国旅游业的直接投资达7053亿元,带动的直接就业约1500万人,加上间接就业总量达8850万人,约占全部就业的11%。”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说,进一步释放旅游业发展潜力,可为我国经济增长、结构调整、民生改善,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全国不完全统计,通过旅游实现脱贫的人有800多万人。24个省区市把旅游列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作为调结构的主要抓手之一。”

  有统计数字,也有具体事例。

  邵琪伟讲了两个案例。第一个是四川省汶川水磨镇,地震后当地居民搞起了旅游业,去年人均收入达到11260元,镇上有530多人从事旅游行业。第二是北京郊区的民俗旅游年接待1900万人次。

  旅游业不仅现在很火,以后会越来越火。“预计到2020年,我国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市场规模超过60亿人次,居民旅游总消费额将达到5.5万亿元。预计到2030年,我国旅游总消费额将超过11万亿元。”

  需求跑得太快,供给已经跟不上了。

  邵琪伟说,针对旅游的基础需求,比如说民航、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和宾馆饭店、旅游度假等接待设施,都已不能满足大众旅游消费需求。“每年增加一千架飞机,高峰期一票难求的局面也改变不了。”邵琪伟说,到了春节等传统假期,机票很难有打折的。

  旅游产品的供给,也已经出现了瓶颈。“原来我们的旅游产品基本以观光产品为主,国民休闲度假的需求不能得到完全满足,针对青少年、老年等特定群体的旅游产品供给更是严重不足。”

  对于旅游行业发展的短板问题,2014年,《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基本都已经有了相应部署。继续支持邮轮游艇、索道缆车、游乐设施等旅游装备制造国产化,积极发展邮轮游艇旅游、低空飞行旅游。

  对此,邵琪伟针对其中涉及面比较广的改革措施即支持旅游装备制造业说,旅游装备制造业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大型旅游装备制造业、旅游用品业和旅游纪念品。其中,我们最应该着力发展的是大型旅游装备制造业。

  “比如邮轮、游艇产业,应该鼓励建造海洋邮轮、长江游轮,沿海城市有条件的可以建造邮轮母港、停靠港。”邵琪伟说,加快发展新兴的小型、专用飞机等低空旅游装备制造业,以及大型游乐设施的国产化等,不仅对于旅游产业有巨大拉动作用,对提国我国装备制造业水平,也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关键词:旅游业升级 11%就业 邵琪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