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李克强:我问农民工在外过得怎样 他们当着我面就哭了

2015年03月08日 07:26 |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a47eb1ae12bd0be

 

昨天,李克强总理收到了特别的礼物——青奥吉祥物砳砳。于先云摄

 

057ceb3109e2872

 

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核心提示:“春节前,我去贵州考察,非常有感触。”昨天,总理向代表们讲起了他与农民工的一段对话:当时在一个高速公路服务站,我看到了一群农民工,他们是从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回老家贵州过春节的。我问他们有什么愿望,他们中的多数回答说,想回贵州就地打工就业。我问他们为什么,他们回答,“老娘在家,孩子在家,出去十多年了,没有尽到孝,没有尽到责任”。我问他们在外地过得怎么样,他们当着我的面就流泪了。我问“怎么了?”他们说“心酸”。原来,他们很难完全融入当地,很多待遇是不平等的,不只体现在社会公共服务,还有企业薪酬。所以,他们说,多数人想回家……

  原标题:总理也是“蛮拼的”: 两小时,3次现场办公

  现代快报记者李雨泽摄

  昨天上午,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和笑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了江苏代表团审议,说民生、谈经济、话发展,现场氛围格外热烈。尤其是在听到代表发言中的一些数字和政策时,总理问得都非常细。

  整场交流中,“简政”“落实”成为两大高频词。两个小时左右的交流中,针对部分代表所提的一些建议,李克强还3次现场办公,当即安排有关部委负责人记下来带回去认真研究,“要落实,不落实要问责。”并强调:“为官要有为,不能乱作为,但要奋发有为。”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郑春平鹿伟刘伟伟

  “没想到,总理会问得这么细”

  赵亚夫代表事先没有想到,他的发言,会引来总理一连串的提问,并就提高农业生产率来了番现场“调研”。

  作为长期从事农业发展的科技工作者,赵亚夫以自己在句容市戴庄村的实践为例,建议积极发展综合性农民社区合作社。总理插话说:“我问一下,你这合作社是不是股份合作社?是均股吗?”赵亚夫答:“按水田面积,人均是一样的。”总理继续追问:有没有大股?每年按什么来分红?那些家庭式经营的又怎样处理……

  “没想到,总理会问得这么细!”会后,赵亚夫代表对现代快报记者连连感叹,并称总理是行家,“他开口就问农民入股和股份的情况,这说明总理对农村问题非常了解、十分懂行。”

  在基层创新实践,一干就是13年的赵亚夫,昨天的心情难以平复,他拿出自己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说,“一个大国的总理,对处于弱势地位的农民群体的利益如此关心,让人感动。”

  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芬代表来自传统纺织企业,她同样有感于总理对企业发展的了解和关心。她在介绍去年以来的经营情况时,总理插话问:“今年你们的销售收入增加多少?”当听说阳光集团去年的销售收入增长了5.8%、利润增长了11.2%时,总理一边在纸上记录,一边继续了解:“出口产品中,代工的占多少?自有品牌占多少……”

  总理关心地询问企业的出口和订单情况,并支持她提出的政府应加大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的政策扶持的建议:“你这个建议很有道理,因为中国的纺织业在世界上有比较强的竞争力,而且占据比较大的市场份额,更重要的是带动了大量的中国劳动力,特别是农民工就业。”

  现场办公

  代表提议:医生评职称应改革

  落实:可研究试点

  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院长王静成代表在谈到医改问题时,对总理吐了个槽:“地级市医院医生评职称应该把自主权放开,不要统一写论文。基层医生的技术水平应该是以患者是否满意为标准,让他们写论文搞科研,对地级市医院没有这个必要。”

  王静成所反映的,正是困扰基层医院医生职称评定的难题。这一下,轮到总理当“医生”了,而且还是现场问诊。他扭头对列席的卫计委主任李斌说:“这位代表讲得有道理啊。比如基层的医院、县以下的医院,你非要让他多拿几篇论文,手术没做好,论文写得不错,问题不解决,这不是花架子吗?”

  话音未落,现场响起一片笑声,继而是一阵掌声。李斌则表示,回去会抓紧研究。

  这一幕,让王静成直到会议结束后还难掩激动,“总理如此求真务实、雷厉风行,这样的工作作风太值得学习了!”他说,总理对代表提出的问题马上给予呼应和表态,既要高屋建瓴,又要事无巨细,落到实处,这样的效率值得称赞。

  而在今年的两会上,关于医生的职称评定问题并不是第一次被代表委员们提出来。事实上,在医学领域里,由以论文为导向的医疗职称评定模式导致的“怪现象”并不鲜见。

  “作为医生,应该把治病救人作为主要任务,把心思放在病人身上,这是基本原则。”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也在这几天的讨论中提到了这个问题,在他看来,现在的政策驱动会弱化医生们实际处理疾病的能力。

  昨天的审议中,王静成提出,希望能够得到政策支持,让他们先行先试地进行地级市医生职称评定改革。

  “试点挺好。”总理又一次叮嘱李斌主任,“这个事情事关全局,牵动面大。所以需要试点,你们要研究一下。”

  代表提议:完善出口退税机制

  落实:简政放权打通“最后一公里”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获得无数点赞。昨天的审议中,总理再一次提出,简政放权必须要打通“最后一公里”。

  发言中,陈丽芬代表提出了有关“完善出口退税机制”的建议,李克强总理对列席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代表们反映的情况,现在的政策是这样吗?

  在听到答复后,总理坦言,这些都是国家制定的政策,但执行过程中,确实让企业觉得“迟缓”。

  “为什么?因为我们简政放权做得还不够。”他说,“什么叫真理?最简单的才是真理。本来是很简单就能做好的事情,你搞得那么复杂。企业想退个税,不能让他们过五关斩六将,跑断腿还找不到门!”

  李克强说,本届政府之所以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改革的先手棋、重头戏,就是因为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

  “刚才一些地方负责同志提出来,希望国务院继续放权,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总理说,“我相信,你们要自主权,也是想放给企业、放给市场、放给千千万万的人,给他们松绑,让他们创业创新。”

  总理强调,政府“放”了权绝不代表甩手不“管”。“其实市场主体很需要监管,更需要公平竞争的环境,这都是政府本来应该做的事情。”

  总理鼓励江苏代表,要在今后改革开放进程中探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新路,培育发展的新动能。

  代表提议:郑徐客专延至连云港

  落实:昨天下午铁总即开会研究

  总理曾于2010年8月到过连云港。昨天的审议中,连云港市委书记杨省世代表告诉总理,几年时间,连云港港口的规模和功能大幅提升,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00万标箱,翻了一番。总理听了很高兴,他希望并将支持连云港在国家加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大通关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在加强新亚欧大陆桥和陆海口岸支点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尤其是有关新亚欧大陆桥的建设问题,杨省世在会上提出,整个陇海线,就剩下徐州到连云港段还没有建设。总理立刻将目光投向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询问郑徐客专的进展。当获悉正在建设当中时,他表示,对徐州延续到连云港段的建议予以考虑。

  昨晚,当记者就此采访杨省世代表时,他高兴地说:“今天下午,铁路总公司已开会研究这个问题了!”

  苏州市市长周乃翔代表关心的则是创业创新的问题。他表示,苏州要把握重大战略机遇,当好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领头羊,希望国家支持中新合作苏州工业园区创建国家开放创新实验区。总理明确表示,希望苏州能够主动学习对接上海自贸区建设,大胆先行先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总理 代表 李克强 农民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