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司富春:全方位发挥中医药在健康服务业中的作用

2015年03月08日 14:14 | 作者:张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张磊) 2013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全面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作为八项主要任务之一,各省市相继制定了多项措施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发展。“但是具体实施效果与最初预定目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司富春提出了自己的担忧,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不够健全、未能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中医药健康服务机构管理不规范、中医药健康服务业总量规模偏小等问题成了他的心病。

  “只有深入研究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的战略措施,加快完善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才能全方位发挥中医药在健康服务业中的作用。”司富春认为政府应切实转换工作职能,以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和健康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建立完善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工作机制,整体提升中医药医疗、康复、预防、保健服务水平。司富春同时提到,“需特别注意加强中医药健康服务机构的市场监督和法治管理”。具体说来,就是要加快研究制订中医健康养生机构标准、中医健康养生技术目录及操作规范,指导中医健康养生机构开展规范服务;强化法治监管,对机构、个人的管理要从一而终,对不符合规定的要加大处罚力度。

  对于加快促进中医药进入养老机构,发挥中医药在养老服务领域的优势,司富春建议将中医药的发展与社区养老、医养融合相对接,积极发展社区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探索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协作机制,大力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增设中医医疗项目,推动中医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示范项目。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中医药 健康 服务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