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胡杨委员:通过“医体结合”促进中国人体质

2015年03月08日 14:07 | 作者:张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张晶) 目前,我国慢性病正处于“井喷”状态,以内脏脂肪型肥胖为共同点的代谢综合症成为重大社会问题。内脏脂肪型肥胖形成的原因主要与“吃动”不平衡,特别是运动不足有关,从而呈现高血糖、脂质异常、高血压的病态,诱发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等疾病,是造成当代死亡的重要原因。因此,通过增加体力活动、合理饮食等生活习惯的改善减少内脏脂肪,达到控制慢性病发病率的目的成为人们的共识。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胡杨表示,当今我国的现状是医务人员虽然知道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但不具备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无法在慢性病医学治疗的同时开具针对性的运动处方。另一方面,体育指导人员缺乏相关的医学常识、卫生保健知识,致使在对民众进行服务过程中很大程度上具有盲目性,尤其不能有效地针对慢性疾病人群的身体机能状况、健康水平、服药情况指导民众选择体育活动内容、练习时间与强度。体育和医学的分离从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慢病防控的整体效果。

  “卫生服务与体育健身服务是健康服务的最主要形式,二者都关注公众健康需要,都具有全民性、普及性和公益性,因此二者结合形成‘体医结合’的科学健身模式应该是构建民众健康屏障的最佳组合。”胡杨说。

  胡杨说:“国家在这方面应该更加重视,并应该落实到基层中去。社区卫生服务是以辖区内所有居民为服务对象,以人的健康为中心,融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等为一体的基层公共服务,因此,将运动健身指导功能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不断完善社区卫生部门的功能,是实现‘医体结合’促进健康的捷径。”

  胡杨建议:首先要卫生、体育部门通力协作,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社区医务人员开展相关体育知识的培训,使其满足社区体育服务工作的需要。并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中心建立体质监测系统,逐步完善“体医结合”和社区健康等评估体系;其次是政府要加大对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参与社区体育服务设施的投资力度,鼓励社区医疗机构参与社区体育建设。对社区医疗机构开展有偿体育服务(如体质测定、运动与医疗康复服务等)获得的收入制定优惠的税收政策,适当减征甚至免征税收,以调动其参与社区体育服务的积极性;要鼓励医学院校与体育院校通过联合办学、联合培养的方式,设置具有“医体结合”特色专业课程和实践教学体系,使学生能够扎实掌握体育学和医学两方面的知识,培养出具备医学和体育学知识的复合性人才。同时,政府部门也要创造条件,制定相关政策吸引“医体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到社区工作和服务。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医体结合 体质 体育 服务 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