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发布会>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池慧谈出生缺陷防治

2015年03月08日 20:05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单独二孩”政策使生缺陷防控更加严峻 池慧委员呼吁建立出生缺陷防治政府支付机制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李木元) “我国高龄产妇(≥35岁)发生出生缺陷的比例由2000年的3.90%上升到2013年的9.29%,呈明显上升趋势。随着2014年我国‘单独两孩’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高龄产妇数量将会上升,出生缺陷防治形势十分严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池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生缺陷干预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建议建立将出生缺陷防治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保障制度的长效机制,解决主要出生缺陷的筛查和检查费用问题。

  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目前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在5.6%左右,每年新增出生缺陷儿数约90万例,其中出生时临床明显可见的出生缺陷约有25万例。“出生缺陷不仅影响儿童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而且影响整个国家人口素质和人力资源的健康存量,造成巨大的潜在寿命损失和社会经济负担,已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公共卫生问题。”池慧说。

  但是,我国出生缺陷防治的支付保障还亟待加强。池慧指出,目前我国预防出生缺陷的孕前保健服务主要是以项目形式开展,尚未建立长效的筹资机制。出生缺陷防治网络尚不完善;同时缺乏特异性的干预技术和措施,应用中的主要核心技术由国外企业掌握,临床应用成本高、普及困难。

  “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出生缺陷防治地区间发展不平衡。”池慧说,中西部地区的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明显落后于东部地区。2011年,东部地区的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是西部地区的2倍以上,新生儿听力筛查率是西部的近5倍。

  池慧呼吁,建立政府支付机制,加大财政对西部和贫困地区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的保障力度。将更多出生缺陷病种的治疗和康复纳入基本医疗保障。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共同推进出生缺陷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大支持出生缺陷防治技术和产品研究的力度。进一步完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健全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服务网络。开展出生缺陷防治对口支援工作,不断提高西部地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能力。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单独二孩 出生 缺陷 防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