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发布会>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秦和委员谈民办教育改革

2015年03月08日 19:59 | 作者:高峰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秦和:顶层设计民办教育改革发展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高峰)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增速调整、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同时也是我国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攻坚期。两期的叠加,给教育带来了新问题、新挑战。”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秦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增速趋缓、财政压力增大的背景下,着力制度创新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拓宽教育经费渠道,激发教育活力,更好满足各方面对公平、优质、多样教育的需求,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民办教育的重要地位作用充分显现,在规模上仍能保持持续发展势头。但在实践层面,许多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制度瓶颈始终难以突破,认识与实践严重脱节。”秦和告诉记者,随着供求关系从“求大于供”向“供求基本平衡”和“供大于求”转变,民办教育的发展空间总体上被不断挤压。她呼吁进一步解放思想,适应新常态,在战略层面对民办教育定位作出重大调整,对民办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新的顶层设计,着力突破制约发展的制度瓶颈,为民办学校发展拓展新的空间、注入新的动力。

  为此,秦和建议,探索公办民办混合、国有民办、民办公助等灵活多样的办学体制。允许多种形式所有制和办学体制,有利于发挥市场作用,进一步拓展资源,完善监管制度和配套措施;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民办教育的发展需求和面临的实际问题,分别出台政策措施,加强分类管理、分类指导、分类支持;全面落实对非营利性、普惠性民办学校的财政支持,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金进入教育领域,扩大教育资源,最终惠及全社会。通过财政手段,还可以更好地实施宏观管理和调控,引导民办学校按照政府政策意图和方向发展;构建民办学校自我发展、自我约束机制,引导民办高校确立长远目标,坚持公益性取向,避免追求短期效应。在加大扶持力度的同时,加强监督,规范管理,不断提高社会声誉。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办 发展 教育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