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发布会>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孔维克谈“一带一路”

2015年03月08日 19:48 | 作者:雷蕾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孔维克:“一带一路”建设须发挥中华传统文化作用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雷蕾)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经济的背后是文化,文化的未来是经济。“一带一路”建设必须夯实文化基础,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孔维克呼吁:正确对待“一带一路”经济文化基础的打造,注重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历史及当代意义的理论研究,注重尊重沿途各国的文化传统和习俗。

  孔维克认为,当前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必须首先搞好相关理论研究,尤其是加强经济发展和文化促进之间关系的研究,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作用的发挥。建议做好三个方面的研究挖掘工作:研究挖掘古代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闪光点,主要是历史上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友好往来的感人故事;研究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人类社会共同价值的思想经典;研究挖掘当代丝绸之路沿途各国中外友好往来的感人故事。把这些感人故事通过教科书、课外读物或各类文艺作品(如影视、绘画和戏曲音乐等形式),翻译成沿途各主要国家的语言,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环境下重现古已有之的风采与魅力。

  此外,“一带一路”经济带涉及国家众多,在历史传统、民族宗教、语言文化等方面诸多差异。孔维克建议:认清并尊重差异,科学对待各国文化传统,有针对性地堆出相关文艺作品,在存异求同中讲好中国故事,进行交往与合作。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传统文化 中华 一带一路 建设 发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