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每日热点>9日 9日

大数据视角下的法治中国

2015年03月08日 21:57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大数据视角下的法治中国

  新华社记者 罗宇凡

  “法治”在中国人的心中占有怎样的分量?正在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究竟引发了多大的关注?老百姓心里最关心的是什么法律?今年两会期间,新华社联合百度搜索指数,透过大数据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法治中国。

  持续升温的“法治”热词

  根据百度搜索指数对“法治”这个关键词的统计,从2011年开始,“法治”二字的搜索指数呈逐年增加的态势,2011年为194922,2012年为212711,2013年为229007,到了2014年,这一指数大幅跃升至367807,热度一年之内提升了60%以上。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百度指数并不是简单的搜索量,而是以百度海量网民行为数据为基础的数据分享平台。百度指数能够告诉用户:某个关键词在百度的搜索规模有多大,一段时间内的涨跌态势以及相关的新闻舆论变化。

  由此可见,“法治”在中国的热度在过去的四年时间里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根据百度提供的搜索指数变化图表,“法治”一词在2014年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前后的搜索规模达到了峰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提出掀起了人们对法治国家建设的高度关注。

  现在,点开百度的网页搜索“法治”一词,相关搜索结果超过1亿个。在百度百科“法治”的词条里这样写道:“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现代社会的一个基本框架。大到国家的政体,小到个人的言行,都需要在法治的框架中运行。对于现代中国,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才是真正的法治。”

  备受关注的“立法法”

  8日,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重要议程,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大会审议。这部规范国家立法活动的重要法律在最近两年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根据百度搜索指数的统计,2013年对“立法法”的搜索指数为297954,到了2014年,这一数字激增到了337345,增幅达到13.22%。根据百度提供的搜索指数变化图表,对“立法法”搜索的峰值出现在了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的期间。

  立法法自2000年颁布以来,15年间对规范立法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它并不是一部耳熟能详的法律。随着去年两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立法法及其修改的目的和重要意义开始不断深入人心。

  北京大学教授姜明安告诉记者,立法法的修改对于解决立法效率和质量问题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草案通过适当扩大立法主体的范围有助于解决立法的严重供需矛盾,通过改进立法监督机制和加大立法监督力度,有助于解决乱立法、滥立法、违法立法、越权立法的问题。

  一位普通的网民在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相关新闻后这样留言:立法法规范如何立法,立法是推进依法治国的前提,期待立法法的修订能让我们的国家立法的效率更高,立法的质量更好。

  哪些法律最受关注?

  全面依法治国,法连着每个人的生活。对于普通百姓而言,最关注的是哪些法律呢?

  根据百度搜索指数对10部热门法律两年来的抽样调查,2013年和2014年,“食品安全法”的搜索指数均高居榜首,分别达到了1794496和1796591;紧随其后的是“安全生产法”的搜索指数,同样达到了7位数,两年来分别达到了1293073和1596486。

  由此可见,保障公民生产生活的“安全”始终是百姓对法律的最大期待。然而,除了吃到更放心的食品,有更安全的工作环境,人们对头顶蓝天的期待也通过对相关法律的关注热度中表现了出来。

  2013年到2014年,搜索指数涨幅最大的法律关键词之一就是“环境保护法”。短短一年间,“环境保护法”的搜索指数涨幅高达47.95%,从297960增加到了440827。

  与之联系密切的“大气污染防治法”随着去年年底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修订,搜索指数也迎来了大幅的上升,从231488增加到了254138,在抽样的十个法律关键词中位列第五。

 

编辑:罗韦

关键词:立法 法治 大数据 立法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