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两会大家谈:龚克郑强李一飞谈教育改革走向何方

2015年03月09日 09:00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李延兵 实习记者 苏贺 编辑 贾元熙)高考不再是中国学子的唯一出路?第三种人——“文理科生”将要横空出世?高校意识形态阵地战怎样才能化干戈为玉帛?教育公平何时能实现?教育改革将如何落地?

  3月5日晚,正值元宵佳节,由人民政协网主办的“两会大家谈”活动在京举行,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内蒙古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等三位全国人大代表以及中国传媒大学移动互联网研究所所长曹三省就“教育公平”、“应试教育转型”、“未来中国教育走向”等问题与广大青年进行了互动交流。

QQ截图20150309085722

 

  “两会大家谈”活动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左二)、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右一)、全国人大代表、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右二)、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移动互联网研究所所长(左一)。实习记者苏贺摄

  曹三省(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本期的两会大家期谈节目,我是本期节目主持人中国传媒大学的曹三省,本期话题是教育公平,因此为了这个主题我们邀请了三位重量嘉宾,他们分别是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校长。

  龚克:大家好!

  主持人: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校长。欢迎您!

  李一飞:大家好!

  主持人:以及贵州大学校长郑强。

  【考生制度改革真正招的是“人”,不是“分”】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2014年我们国家教育领域发生的非常重要的事件也就是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引起了公众的普遍关注,这个《意见》出来后,焦点就在于高考的体制产生了一些变化,针对考生本身在科目选择上与以往理科、文科的结构产生了不同,同时有一些像外语考试有两次考试机会的改变。在一些具体的改变之后,我们国家在高等教育领域里面也有一些新的目标,《意见》明确了2020年我们要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所以《意见》出台之后事实上对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产生了一个重大的影响,在2014年全国高考的报名人数达到了939万,甚至包括最近刚刚结束的被称为史上最难的全国艺考,在高考层面上应该说产生了很深刻的变革,在这个背景下,首先请问三位校长,今年两会的关键词语是“改革”,今年是我们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教育改革是其中的重之重中,长期以来,在教育改革里面积累了一些问题,包括像所谓的教育公平、应试教育如何升级转型,请问各位校长在解决这个问题上的关键是什么,教育改变的目标、目的是什么,首先请龚克校长。

QQ截图20150309085758

  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做客人民政协网“两会大家谈”。记者李延兵 摄

  龚克:李校长作为中学应该感受最深,我从大学工作者的角度来看,作为教育改革的突破口,我们选择人才的评价,高考体现得特别明显,在改革中我所希望的考生制度改革,是真正招的是“人”,不是“分”,这是我们真正所希望的。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比较困难,前两天刚刚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社会上议论纷纷,我想这个议论大概有两种担心:一种是考生、家长特别担心公平的问题。他们希望能够有公平的尺度,在考试改革中不受到影响。另一方面,教育界的人比较关心导向,比如你刚才提到的文理分科。取消文理分科是希望我们的中学生18岁的时候有一个比较宽的出口,不要在15、16岁就定了。

  现在有人质疑我们的考试选科目可能比以前只有文理分科的时候更加难了,因为导向发生重大的偏差。我想对于促进公平来讲,今年有一个措施,要扩大全国统一考试省份,希望大家在一个试卷上来进行考核,向这个方向来努力。(大家都知道)我们过去本来是一个考卷,从1978年到80年代,后来变化分省出题,主要是给各省的中学课改留出余地,这个方向是大家希望的,增强可比性、公平性。

  今年还有一个措施,两年以后自主选择的科目,把中学的学科考试成绩和综合评价带进来。今年还没有实行。我们试图在今年自主招生里面去用这些(评价标准),在探索使用中发现一些(方法)。我们现在感觉最突出的问题是区分度不够,中学成绩考试大家是一样的,所以最后还得看高考,因为它有区分度等等一些问题。我们还在尝试(改进)。我觉得保证公平最重要的是要公开。

编辑:罗韦

关键词:教育 校长 高考 大学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