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古镜漫谈

2015年03月09日 08:56 |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古镜漫谈

古镜漫谈

U5083P1081T2D181346F7DT20150309080925

 

  人皆有爱美之心,当我们的祖先第一次在静止的水面看到了自我的影像之时,想必是惊讶中夹杂着喜悦。接着,人类的本能开始产生了对于美的向往。于是,经历了长久的生活实践,终于有一天,人类创造了铜镜。

 

  在古代,铜镜不仅仅是日常用品,它更因为技艺精巧而成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品,让王孙贵胄为此痴迷。而在收藏家的眼中,古代铜镜更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宝物。

 

  不过,如此特别而具有历史意义的艺术品在收藏市场的历史却相对较短,青铜艺术爱好者李旭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玻璃镜的流行让铜镜退出人们生活太久,所以在2004年之前,拍卖市场几乎没有铜镜。

 

  “一些古代铜镜完全是靠民间交易,因此很容易出现地域性价格差距大的现象。而且,铜镜的精品目前存世量大概是3000枚左右,这其中,海外和国内各占一半,这样的数量可以说是非常稀少。如今,由于大家开始对青铜文化艺术的重视,所以铜镜收藏拍卖近几年开始逐步回温。”李旭对记者说。

 

  那么,是什么让被工业时代的玻璃镜驱逐出了上百年的铜镜又找回了属于它的光华呢?离开我们太久却长存于历史长河中的铜镜又有怎样的魅力?

 

  精品稀少

 

  据文献记载,从距今3000多年前的商代到百年前的晚清,历代铸镜不止。

 

  考古发现,最早的铜镜是距今4000多年的“齐家文化”铜镜(1975年发现于甘肃省的广和齐家坪,故名“齐家文化”),其次是距今3000多年的殷商“妇好”铜镜(“妇好”,商王武丁的王妃)。

 

  记者查询资料后发现,齐家文化至西周时期,齐家商周铜镜均为圆形,镜面平或微凸,镜身较薄,多为弓形或称桥形钮。以素镜为主,直到西周中晚期才出现重环镜和鸟兽纹镜。

 

  不过,据业内人士介绍,春秋战国的铜镜多集中在战国时期,如“山字纹镜”“羽纹镜”“云雷纹镜”“花叶纹镜”“龙纹镜”“变形蟠螭纹镜”“连弧纹镜”“镂空龙纹镜”“菱纹镜”“猴纹镜”“凤纹镜”等品类,春秋时期的铜镜不多见,除类似绳纹的“龙纹镜”偶见外,其他品种很难见到。

 

  由于秦代历时较短,所以许多铜镜与战国和两汉时期的铜镜混在一起,年代定性多有争议。

 

  两汉时期铸镜品类非常丰富。其中,龙凤作为历史的图腾贯穿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在朝代、各民族的铜镜上均有所体现。以两汉时期的铜镜为例,常见的种类有“四乳四神镜”“半圆方枚神兽镜”“七乳七兽镜”“长宜子孙连弧纹镜”“百乳镜”“四乳四虺纹镜”“神兽对峙镜”“重列神仙瑞兽镜”“四叶八凤纹镜”“神人画像纹镜”“龙虎纹镜”规矩纹镜等。

 

  到了隋唐时期,铜镜种类繁多,但多集中在唐代。铜镜划分亦有初唐、中唐、晚唐之分,隋代铸镜较少,且有年代依据可考。具体种类有“团花纹镜”“十二生肖纹镜”“瑞兽纹镜”等。

 

  李旭告诉记者,唐代铜镜,必须首推“海兽萄葡纹镜”,此镜大小尺寸不一,纹饰内容繁密,几种毫无关联的动植物聚于一镜,既和谐自然,又匪夷所思,令人不解,让无数观赏者为之着迷。与此同时,唐代龙纹镜,既有减地双圈十二龙纹镜,又有浅浮雕单龙纹镜,成为唐代各种艺术形式中最优美的龙纹图案。“双鸾莲花纹镜”“鸳鸯双凤纹镜”“双鸾衔绶带纹镜”体现了古人对爱情的向往和追求。“月宫镜”“三乐纹镜”“击球镜”“飞马镜”“仙山瑞兽纹镜”“蝴蝶花卉纹镜”等则映射出大唐盛世。

 

  值得一提的是,对比唐代铜镜,金代产生的铜镜主体、纹饰也是十分丰富的。虽有不少是模仿汉、唐、宋各代的铜镜做工,但也有一些别开生面的图纹。常见的有双鱼镜、历史人物故事镜、盘龙镜、瑞兽镜、瑞花镜等。其中,以双鱼镜、童子攀枝镜最为流行。

 

  由此可见,在铜镜的发展历史中,各朝代的铜镜纹饰种类并不是单独的存在,有时往往会相互影响,交相辉映。其中,纹饰特殊者,必然存量少,其市场价格高于常品。如战国铜镜上有带人面纹者,数量极罕,收藏投资价值则高于其他常品。

 

  在青铜收藏家艾青看来,这些纹饰正是属于铜镜的特殊的年代款识,代表了那个时期铜镜发展的具体规模。

 

  让收藏家们感到遗憾的是,元、明以后,铜镜制作逐渐衰势,除传统式样外,双鱼纹、双龙纹、人物故事如柳毅传书等是较新颖的式样。但这时的铜镜制作粗糙,较多的只有纪年铭文而无纹饰。与此同时,更多的历史因素,让古代铜镜的存世量并不多,远达不到古代钱币一窖洞出几十万枚同样钱币的程度。

 

  “因此,很多爱好者更多的是去博物馆观赏那些美丽的铜镜。因为如今收藏一个真正的古代铜镜实在是太难了。”艾青说。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铜镜 古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