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古镜漫谈

2015年03月09日 08:56 |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价值递增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相对于近几年整个古玩大环境门类众多、发展复杂的趋势,铜镜收藏可谓一枝独秀。

 

  上海古玩市场的陈老板告诉记者,如今,只要质量上乘的的隋唐战汉铜镜,稍有一点点消息,马上便会有各路藏家闻讯赶来,高价竞相抢购。

 

  有专业人士认为,其实铜镜进入拍卖领域的时间并不短,但真正为收藏爱好者所了解是始于2004年初,中国嘉德推出的铜镜专场,当时的全部拍品均为民国时期知名收藏家关祖章先生的旧藏。

 

  记者了解到,当初参拍的143面铜镜都以高于预期的价格顺利成交。其中,唐代脱银庭院仕女游乐图铜镜以45.1万元的价位成交,成为了内地铜镜拍卖的最高价。自那以后,北京嘉德一直引领铜镜拍卖。2006年的嘉德春拍推出台湾藏家息斋藏镜及中国历代铜镜拍卖,共上拍铜镜168面,成交率57.74%,共97件,成交额490.68万元;2007年秋拍铜镜专场数量200件,成交额595.94万元;2009年春拍中,隋唐十二生肖四神镜拍至112万元,秋拍中一件唐代海兽葡萄镜以268.8万元成交;2010年,全国有5家拍卖公司举办铜镜专场,其中,在北京嘉德拍卖中,一件唐代海兽葡萄镜以700万元成交,打破了铜镜拍卖的新纪录。

 

  在李旭看来,前几年铜镜的高价拍卖显然让收藏者更加看好铜镜收藏投资。

 

  在他看来,如今的铜镜的市价正处于加速上升阶段,而原来大家一致认为的价格洼地观点已出现分岐,有人勇跃地买,有人积极地卖。

 

  一位佳士得拍卖的工作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铜镜收藏投资有其特别性,在横向上,比书画、瓷器要便宜,但在纵向上,与前几年铜镜价格相比有了一定的风险。

 

  “对于铜镜收藏的未来市场情况,我并不能给一个明确的预期,它也许会成为收藏家们意识中的新鲜藏品门类,毕竟青铜收藏还是非常考验收藏者的鉴赏能力的。”上文中的工作人员对记者直言,相对于书画等收藏品,铜镜收藏显然是小众的。

 

  不过,在采访过程中,李旭特意向记者引见了一位在南京专玩铜镜的王先生。

 

  “七年前,我收藏到一个隋唐时期的海兽纹镜,是我从一个玩青铜器的大爷那里换来的,我当时一开始开价18万元,人家不舍得。但我真的是太喜欢那个纹镜了,就托人各种说和,最后人家看我心诚,就18万元卖给了我。”王先生“求镜”的经历过去了7年,结果风水轮流转,去年年初,一个收藏青铜器的台湾藏家看中了他的铜镜,千求百求,出手阔卓。“开口就是50万元。我朋友都劝我转手卖了算了。”

 

  王先生告诉记者,铜镜的市场价格依旧在上升,去年有人对他开价50万,今年就有人直接在50万元的基础上加价5万让他卖了那枚铜镜。“但是,我就是喜欢铜镜的古意,所以舍不得卖啊。”王先生说。

 

  对此,李旭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很常见,因为国内铜镜的整体市场价格远远没有达到国际水平,国外铜镜的价格比国内同档次品种要高出近5倍。

 

  因此,近几年,铜镜总体升值情况乐观,保持在10%-20%之间。随着文物政策的逐渐放宽和拍卖市场的火爆程度,有业内人士预计,一些精品的价值在5年内可达10倍的增长速度。记者也了解到,现在古玩市场上,一枚上好的15厘米的战国纹凤鸟镜,11年前只有几千元,如今市场成交价在至少在20万元以上,一件15至20厘米的汉代文字镜11年前不足1000元,如今最少也有10万。而未来5年内,一枚10至20厘米的战国隋唐头模镜市场价在几百万元,甚至突破千万大关。

 

  “因为存量稀有,所以铜镜的市场价格会保持一个稳步的增长趋势。”李旭说。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铜镜 古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