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古镜漫谈

2015年03月09日 08:56 |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辨别真伪

 

  铜镜收藏市场看似很美好,却依旧存在一系列风险。

 

  艾青表示,铜镜收藏虽然不像书画、瓷杂赝品遍地、做伪手艺防不胜防,但是铜镜市场中许多运用现代工业中的修复残缺铜镜的手段,让许多铜镜收藏的“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

 

  所以,专家认为,很有必要介绍一下收藏投资铜镜的技巧,对古代铜镜认识与了解,更是收藏投资的重中之重,不可小视。

 

  专家魏书铭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辨别铜镜真伪,首先应该从铜镜的材质、纹饰等方面,对各时代的铜镜进行充分的了解。

 

  在他看来,古代的铜镜传于今日的,均是出土文物。所谓出土文物,大致都是墓中的殉葬之物。

 

  魏书铭分析,古代墓葬必用水银,因此,今日出土的铜镜必受水银的染变。但因铜质的优劣及水银的强弱,它的水银色也自不相同,有银色的、有铅色的。铜镜的质地晶莹,又先得水银沾染,年久入骨,满背水银,千古亮白,称为银背;如果先受血水秽污、再受水银侵入,其铜质复杂,则色如铅,年远色滞,称为铅背;还有半水银半青绿朱砂堆的,先受血肉秽腐,其半日久酿成青绿,其半净者,乃染水银,故一镜之背二色间杂也。铜镜以银背为上品,铅背次之,青绿又次之。如果铅背埋土年远,遂变纯黑,谓之黑漆背,此价尤其高,但这种颜色也较易作伪。

 

  在此基础上,藏者们还可通过听声、看形、辨锈、闻味、重量等几个方面来辨别古铜镜的真假。

 

  从锈上来说,新仿的铜镜,它的锈是后做上去的。采取了一些化学的作用,或把一些老铜器上的锈刮下来以后,用胶和起来粘连在上面。这种仿制品可以用水来辨别:将其放在水里,会出现几种情况,一种情况就是不沾水,有锈的地方不沾水,是逆水的,就像荷叶沾水一样的感觉。沾水以后,新仿制的铜镜有这样几种味道,一种是硫酸味;一种是臭味,碱烧过的那种臭味;还有一种是铜腥味。就是刚炼出来的铜做成的铜镜,有一种铜腥的味道。而老铜镜一般有一种铜香味,这里所说的铜香味,就是出土后的泥土香味。

 

  此外,仿制的铜镜一般较重,真品不重不轻正合适,太轻也要引起注意,多留个心眼,存疑的东西一般最好别买。

 

  那么,除去真伪的问题,什么样的铜镜更加具有收藏价值呢?

 

  我们知道,在收藏界存在这样一个共识:真正的收藏佳品必然是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历史意义。

 

  在李旭看来,铜镜恰恰兼具艺术价值和人文内涵。

 

  因此,他认为,判断一面铜镜的收藏价值可从以下四个方面考虑,及艺术性、品种稀有度、保存状况和纹饰的清晰度。

 

  收藏家杨若虚也坦言,从铜镜的拍卖市场来看,战国、隋唐镜价格最高,汉镜其次,宋、元、金时期的铜镜价格略逊,明清时期铜镜的价格则更低。从种类上看,战国的山字镜、菱纹镜、蟠螭纹镜,汉代的规矩镜、神兽镜、画像镜,隋唐的瑞兽葡萄镜、花卉镜、人物故事镜、金银平脱镜、镏金错银镜等均是镜中的珍品。

 

  除了年代等因素外,铜镜研究专家贾文忠在一次鉴宝节目中阐述,收藏古代青铜镜,要从历史价值、文物价值、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进行全面衡量。除了年代的考量外,特殊的制作工艺方法、款识、特殊的纹饰品类也是收藏投资关注的重点。此外,铜镜的形状、尺寸、薄厚与材质数量和珍稀程度、铜镜的纹饰精美繁密程度也是体现价值的一个方面。除了时代与纹样之外,品相是否完好也是铜镜价值判断的重要标准。

 

  “由于铜镜多是入土陪葬埋藏之物,所以出土后的铜镜最好是锈蚀程度越小越好。以隋唐战汉头模镜最受藏家青睐,而并非年代越久越值钱。”贾文忠表示。

 

  专家指出,收藏古铜镜应该从收集标本开始,对铜色、铜质、花纹、铭文作综合分析、潜心体会,慢慢积累专业知识,既可感受到铜镜收藏的乐趣,又可享受到不断升值的投资回报。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铜镜 古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