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李一飞:专才需要“精”,人才需要“通”

2015年03月09日 09:06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QQ截图20150309085722

 

  “两会大家谈”活动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左二)、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右一)、全国人大代表、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右二)、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移动互联网研究所所长(左一)。 人民政协网实习记者苏贺摄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李延兵 实习记者 苏贺 编辑 贾元熙)3月5日晚,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内蒙古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三位全国人大代表以及嘉宾主持、中国传媒大学移动互联网研究所所长曹三省做客人民政协网“两会大家谈”,畅谈“教育公平”、“应试教育转型”、“未来中国教育走向”等问题。

  【我觉得人才的成长,作为专才需要的是“精”,作为一个人、一个公民、一个普通人是需要“通”的】

  以下为实录:

  主持人:龚克校长刚才谈到从公平角度出发,咱们前期做的探索将为后期提供非常大的帮助。非常感谢龚克校长。李校长从高中的角度来说一定有非常深刻的意见,我们有请李校长给我们谈谈这个问题。

QQ截图20150309090107

  全国人大代表、集宁一中校长做客人民政协网“两会大家谈”。记者李延兵 摄

  李一飞:好的,我觉得这次教育部出台这个改革,它是我们恢复高考以来的一次最重大的改革。这个改革,确实争论也很大,但是在我看来,这还是一次重大的经验,我觉得它的好处有几个方面:

  第一,确实有利于国家、高校选拔人才。为什么有利于选拔人才呢?第一它既有一个的标准,但是又有个人的选择自主。我觉得人才的成长,作为专才需要的是“精”,作为一个人、一个公民、一个普通人是需要“通”的。美国在19世纪就开始了通识(教育),(教授)作为人应该具备的知识。过去我们(按能力来)划分人,分到我们文科不学理,理科的不学文,所以我感觉培养出来的人带有片面性。美国的通识教育讲究全面性,(因为)这个社会需要高素质人才。中国目前出现的许多问题,我作为教育部门工作者,常常审视这些问题都在想,其实都出在教育。

  你看现在的道德滑坡,现在的信仰危机等等,我认为其实出在教育问题上。教育的问题很多,我们现在俞演俞烈的应试教育问题,学生家长所关心的不是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而只关心我能考几分、能考上什么大学。我经常问学生读书为了什么?学生说为了高考,上大学。进一步说,考大学为了什么?考大学为了找好工作。进一步再问,找工作为了什么?找工作为了升官发财。我觉得为什么我们这一代没有信仰,因为“读书为了什么”这个问题没有搞清楚。周恩来读书是为了中华之崛起,后来是读书为了社会主义,那时候不管怎么样都有信仰。现在没有信仰,只信仰钱。这样中华民族是可怕的,造成问题的原因是课程体系单一造成的。

  我们知识的深度、难度加大了,为了选拔加大了其实好多没用的东西。但是知识面狭窄了。所以我们支持(这次)改革,(因为)它有利于培养(人才的关键),在于人有了选择的自由。另外不分文理毕竟各个方面的知识都要学一些,我觉得作为一个人更多需要常识,而不是知识。作为专家需要高深的知识。什么是常识,就是做人必须所需要的知识。所以这个改革最终是有利的,当然在改革中有许许多多需要我们完善的。

  我就讲这些。

 

编辑:罗韦

关键词:校长 李一飞 全国人大代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