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两会评论 两会评论

“油水少了”,是一声警钟

2015年03月09日 10:03 | 作者:李振忠 | 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 

  原标题:李振忠:“油水少了”是一声警钟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3月8日上午,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总书记点评会风转变,8日上午,习近平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有代表从大会餐桌变化谈到更加自觉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说以前不少代表都不在驻地吃晚餐,现在基本都在驻地吃饭,自助餐盘子都要见底。总书记幽默地说,看来肚子里油水少了。会场发出会心的笑声。(3月8日新华网)

  “肚子里油水少了”是总书记对会风转变的点赞,而非惋惜于代表委员真的“肚子里少了油水”。在驻地吃饭与不在驻地吃饭完全是两码事,前者艰苦朴素不事吃喝不尚吃喝而崇尚节俭之风,这当然符合中央一贯精神,更符合八项规定之精神,如此以来总书记岂能不给予点赞?后者反之,或会所或宾馆或单位接待,则是暗含腐败的私人“小灶”。

  肚子里油水少了不仅仅有利于身体健康,而更有利于节俭之风之下的多议政少吃喝。驻地自助餐到底缺少不缺少油水?会议保障功能首先要保证营养跟得上,菜品多样化,色香味俱佳,这才叫会议后勤餐饮保障。那么,这样的后勤保障供应本身不存在“油水少了”的问题,总书记关于“油水少了”的说法,并非指会议餐饮保障营养不良,而是指相比于驻地外大吃大喝的高档消费“油水少了”,这一点相信也尽人皆知。

  会议餐饮保障的是会议人员的正常营养,而非大吃大喝的延续。“油水少了”,相信在总书记的一贯倡导下,能够推之于全国各种各类会议,使这样的“油水少了”会议成为一种新常态。这恐怕才是“油水少了”的关键看点。

  “油水少了”未尝不是一声警钟。长期以来,官场已经习惯了开豪华会聚餐会礼品会,动辄在星级宾馆星级景区开“吃喝会”“聚餐会”高高在上会,而根本不去接地气议民生。显然,这样的会议与八项规定精神背道而驰。“油水少了”的会议继续外延,就是对于这种奢侈豪华会议的警醒与禁止,不仅会议餐大吃大喝要禁,礼品等油水也要禁,如此以来才会使会议走向朴素议政之会,为民生议政之会。

  “油水少了”的会议之外,就是所有关于“油水”腐败的禁止与抵制。有油水,不仅仅是指饭菜中的高档食材“高精尖”,还可以指官职灰色收入多,腐败渠道广,可以笑纳的红包肥。那么,肚子里油水少了,表面上只指吃喝中的油水少了,而总书记所要求的远非肚子里的油水要少,而且按照八项规定的要求,所有灰色收入非法福利腐败捞油水,统统都要彻底禁止。肚子里的油水少了,仅仅只是一小步,肚子外的油水少了,才是清廉一大步。

  而可见的成就就是少油水一小步,转会风一大步。

 

编辑:水灵

关键词:油水少了 警钟 会风 节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