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李一飞:自主招生如果跟高考一样就没有意义了

2015年03月09日 11:03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李延兵 实习记者 苏贺 编辑 贾元熙)3月5日晚,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内蒙古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三位全国人大代表以及嘉宾主持、中国传媒大学移动互联网研究所所长曹三省做客人民政协网“两会大家谈”,畅谈“教育公平”、“应试教育转型”、“未来中国教育走向”等问题。

  【自主招生如果跟高考一样就没有意义了】

  以下为实录: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特长生加分的项目,确实在目前也有了紧张,我们知道从2015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里已经明确了,我们进一步取消体育和文艺特长生的加分项目。有请李校长从你的角度谈谈?

  李一飞:自主招生是大学里面的项目,我不是很了解,但是我有一些想法,自主招生它的意义在哪里?我觉得一定要有它的意义,否则没必要考。意义应该是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去招收特殊的人才。如果跟高考一样它就没有意义了。

  其实我觉得这个世界上选拔人才比培养人才要难,美国为什么能称霸世界,我想我们应该去研究他选拔人才的制度,他确实是不拘一格,在全世界范围选拔。而中国在这方面确实做得比较失败,因此我们现在说的自主招生去探索,我觉得确实是有必要的。

  但是这一定要有一个前提,一定是公正的人能够把事情做得公平,而且要有一套公平的规则、有效的监督,还要有一套有效的、科学的游戏规则。有一个栏目大家可能都爱看,就是央视的《星光大道》,那个太棒了,如果中国的各行各业都像它那样去选拔人才就好了,遗憾的是我们现在没有这个机制。那个机制好在哪里?真的不拘一格。像王二妮、阿宝等人,如果他们去上中央音乐学院没有一个人考进去,所以我觉得自主招生应该定位在这里,我们就是招一些特殊的人才,一些奇才就在这个中间脱颖而出。

 

 

编辑:罗韦

关键词:自主招生 李一飞 高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