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关牧村:艺术家脱离人民就像树断了根

2015年03月09日 14:35 | 作者:姜潇 李鲲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Img264460982

 

  “ 三八 妇女节到了,我衷心地祝福姐妹们健康、开心、幸福,家和万事兴,家和女人幸。”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歌唱家关牧村3月8日在两会驻地,向全国妇女同胞们表达的节日祝福。

  提起关牧村,40多岁的观众都不会陌生。“打起手鼓唱起歌,我骑着马儿翻山坡……”80年代,她凭借质朴醇厚的女中音,曾以《打起手鼓唱起歌》《祝酒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歌曲,唱红了大江南北。

  履职3年,关牧村每年都在关注民生问题。今年,她提出的关于加大社区医院建设的建议,源自一段自己的经历。

  “有一次我到北京协和医院挂号,排了4个小时的队,好不容易见到大夫,却只得到3个字的问诊结果—— 验血去 !”关牧村笑着对记者说,这段经历让她着实感到了老百姓所说的“看病难”问题。

  关牧村认为,我国当前大医院就诊拥挤现状仍十分突出,而社区医院建设却远不能满足群众需要。设施设备差、高级医护人员短缺、布局不合理等问题,依然需要得到进一步改善。为此,关牧村建议,国家应加大社区医院建设力度,把社区医院建设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来抓,抓出群众满意的成效来。

  “今年还有个建议虽不成熟,也想提一下。”关牧村介绍说,她所在的天津音协正策划用录制鞭炮音效的光盘,取代烟花爆竹所造成的污染问题,打造节日里的环保“鞭炮”。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关牧村每年都要到基层参加十几次各类公益演出,把艺术回馈给人民。今年春节前,她刚跟随中国文联到云南参加文艺志愿活动。正如关牧村所说,艺术家的喉咙长在自己身上,艺术生命却存在观众之中,每个艺术家都不能脱离人民,否则就像大树断了根。

  “我曾在工厂做过7年车工,和工人们有着特殊的感情,与当年的工友师傅们至今都保持着联络。”关牧村说,“无论是艺术家还是人大代表,我的一言一行不是做给别人看,而是带着我的真感情,回报给那些关心我的人和整个社会。”

  “和当年的工友们聚会时,他们对我所做的事表示满意,就会对我说 这才是我们的小关! 那时,我也感到无比的踏实和欣慰。”关牧村说。

编辑:罗韦

关键词:关牧村 艺术家 人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