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全国政协委员侯欣一:我们为什么要关注立法法修订

2015年03月09日 15:27 | 作者:韩柳洁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韩柳洁) 3月9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立法法修订草案开展讨论。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欣一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普通老百姓为什么应该关心立法法修订?

 

  侯欣一表示,立法法可以从两个层面界定:第一,立法法是有关国家顶层制度设计的法,国家顶层制度设计好了,国家运转才会好,每一个人的利益才能得到切实保障;第二,立法法是管立法活动的法。从第二个层面理解,可能跟个人没什么关系。但是从第一个层面理解,立法法跟每个公民生活密切相关,尤其是对公民自由的保护,是一个关键性法律。

 

  侯欣一举了一个例子。2003年以前,公安部制定的行政法规中有一项收容审查制度,规定对没有办法证明身份的公民进行收容审查,这样的法规对公民出行自由、流动自由带来很大限制,是对公民自由权利的严重伤害。学者们虽然意识到这一问题,但是很难改变。但是2000年出台立法法明确规定对公民人身自由限制只能通过法律进行规定。学者们抓住这样的立法条款,上书人大,要求对收容审查制度的合法性进行审查。随后,国务院出台意见废止这一行政法规。

 

  “从收容审查制度废除的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立法法给所有公民带来的实际利益。”侯欣一表示,立法法对公民权益的保障是非常关键性的法律,因此它的修订应该被关心、值得被关注。

 

  此外,侯欣一还表示,立法法除了保证出台的法律是个良法外,当前社会对于立法热情的空前高涨,每个人都怀揣立法建议,每个人都想将自己的想法“法制化”,立法法如何回应保证立法活动有序进行还有待进一步探讨。侯欣一认为,虽然立法计划对于立法活动会形成一定的约束,但是没有立法计划,会导致立法随意。因此,应该有原则性立法计划。

 

  “立法法的出台增加了立法程序公开要求、制度性规定。保证法律制定科学化,保证出台的法律是个良法,进而才能保证国家善政。”侯欣一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国家顶层制度设计 收容审查制度 立法程序公开要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