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珍:让“一带一路”更有文化味

2015年03月09日 18:08 | 作者:江迪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江迪)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获得了沿线各国的广泛欢迎。

  古代的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起始于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搭建了东西方之间经济、科技、文化、教育交流的主要道路。无论是张骞通西域,还是郑和下西洋,我们的祖先在大漠戈壁上“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在汪洋大海中“云帆高张,昼夜星驰”,走在了古代世界各民族友好交往的前列。展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也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

  今日“一带一路”在平等的文化认同框架下谈合作,遵循“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一带一路”源自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中国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成果。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经济项目洽谈是手拉手,文化交流是“心连心”,实现“心相通”离不开发挥文化的重要作用。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释。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的精髓时刻滋润着我们民族的生命,涵养着我们民族的文化基因和精神生活。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也是世界人民的宝贵财富。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深入挖掘和阐发其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要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挖掘、阐释、拓展、创新,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借鉴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在不断汲取各种文明养分中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对外文化交流水平,完善人文交流机制,创新人文交流方式,综合运用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际传播等多种方式,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鼓励社会组织、中资机构等参与孔子学院和海外文化中心建设,承担人文交流项目,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本报记者 江迪 整理)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中华文化 优秀 一带一路 文化 中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