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让“黄金水道”迎来发展黄金期

民主党派提案集中建言长江经济带发展

保障长江经济带的健康发展 保证长江流域生态安全

2015年03月10日 07:34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生态保护优先 合理布局产业 提升运输能力 再说长江——让“黄金水道”迎来发展黄金期——民主党派提案集中建言长江经济带发展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廉维亮) “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有序开工黄金水道治理、沿江码头口岸等重大项目,构筑综合立体大通道,建设产业转移示范区,引导产业由东向西梯度转移。”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2015年继续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各民主党派中央在提交今年全国政协大会的提案当中,着重围绕长江经济带11省市的经济发展、产业布局、生态保护,以及提升水路运输能力等问题建言献策,一致认为应当加强各省市之间的协同协作,共同为长江这条“黄金水道”打造发展黄金机遇期。

  湿地保护应放到长江经济带开发重要位置

  长江流域拥有众多国际、国家级重要湿地,湿地总面积约17.4平方公里,约占长江流域面积的10%,这些湿地的存在为流域内生态平衡、水资源综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而开展的各种经济活动,给长江流域湿地生态环境带来严重污染和影响,湿地面积严重萎缩、洪涝灾害威胁加剧、湿地生物多样性减少、湖泊水体富营养化现象严重等现象愈来愈严重。

  民盟中央提出,应当加快推动湿地保护立法,建立主管部门牵头的多方协调管理机制和问责制度,开展长江流域水生态规划,拟定湿地保护相关“红线”,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全流域湿地监控管理平台,尽快实施湿地生态修复。

  “长江流域湿地生态系统退化十分明显,生物多样性下降形势十分严峻,必须尽快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点珍贵的生态遗产。”民盟中央在提案中呼吁设立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专项资金,由中央专项资金担负一半以上,各流域省份拿出一定的配套资金作为本省辖区内湿地保护的专项经费,东部沿海省市区的出资占比应高于中西部省份。

  “要在流域层面上通过调整财政税收关系,形成促进发展、兼顾各个方面利益的财税机制和补偿机制;在区域层面上完善‘污染者付费、治污者受益’的机制。”农工党中央提出,规范水污染物排放许可行为,全面实施许可证管理,所有直接或间接向水体排放工业废水和医疗废水的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运营单位,都要申请水污染物排放许可证。

  民进中央认为,要保障长江经济带的健康发展,保证长江流域生态安全,必须清晰认识长江经济带的生态承载量,必须实施长江水资源的统一调度管理,第一步是实施长江干支流控制性工程的联合调度,之后探索水量分配、水权改革等问题。建议尽快制定长江干支流控制性水利工程联合调度管理办法,建立水资源统一调度和监控管理体系,全面开展跨省市河流的水量分配方案制订工作。

  以生态承载力为底线 建立合理的产业开发格局

  随着区域发展战略调整,我国区域开放开发战略布局正在由沿海先行进入到沿海、沿江并重时代。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将有力地推动我国沿海与中西部地区相互支撑、良性互动,形成产业集群有序串联、基础设施有效连接、资源要素合理配置、产品市场有机统一的联动发展经济带。

  农工党中央在提案中提出,沿江各省市要以生态承载力为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底线, 从水资源供给、开发需求、地域与产业协调及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逐步调整沿江整体密集开发的空间布局,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主动淘汰能耗高、污染重、安全隐患突出的落后产能,建立与环境容量、资源约束相适应的产业开发格局。

  民建中央在提案中建议加强区域间政府工作统筹协同机制建设。在产业集群方面,结合沿江各省市资源禀赋条件,统筹产业规划,共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在金融合作方面,鼓励长江经济带内部尤其是长三角地区的优势企业跨区域投资,推动沿江各省市金融机构的跨区域合作,构筑长江经济带内部各重要城市间的信用平台;在科技创新方面,促进中下游地区与长三角地区之间实现科技资源共享服务、重大科技项目的联合攻关,实现区域科技政策对接与资质互认及统一的技术市场交流网络系统,构筑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在城乡统筹方面,清除阻碍劳动力市场发育的各种制度性障碍,引导和规范人口流动与迁移。

  打破区域藩篱 建立长江黄金水道统筹协调机制

  长江是横贯我国东西的水运大动脉,是货运量位居全球内河第一的黄金水道,素有“黄金水道”之称。

  致公党中央去年通过调研发现了制约黄金水道航运发展一系列问题:一是跨、临、拦河等设施碍航严重,航道破坏、占用严重;二是水运基础设施薄弱,部分航道规划等级偏低,水运建设资金筹措难度大,投入不足;三是长江主干航道不畅通,干支直达障碍普遍,如长江航道“中梗阻”、三峡船闸“卡脖子”、汉江梯级“断档位”制约着航运的发展;四是涉航建筑物建养责权不清,航道管养经费严重短缺,管理手段和机制落后;五是相关涉水部门间的关系未理顺,联动协调机制不足,制约区域协同发展。

  为此公党中央提出建议,要尽快建立长江黄金水道统筹协调机制,承担长江流域航运综合协调职能,负责全流域航运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组织实施和指导监督;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妥善处理航道与涉水部门间的关系,统筹协调航运与防洪、供水、发电、生态环境、跨临拦河建筑物建设等方面的关系,妥善处理好大型水电枢纽规划建设、调度运行与发展航运的相互关系;统筹制定长江中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行政法规,完善水库群联合调度的体制机制。

  此外,鉴于长江中上游区域的省份自身财政筹资能力较低,致公党中央建议国家建立沿江综合交通网发展专项资金,加大航运项目的补助标准,扩宽项目补助范围,特别是对支流航道建设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切实推进沿江综合交通网构建。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主党派 长江 生态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