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发布会>全国人大>观点 观点

——李甦雁谈医疗安全

2015年03月10日 17:27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李甦雁呼吁:关爱医护人员健康 保障医疗安全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张春莉) “医护没有健康,哪来百姓健康?”医务人员过劳不仅严重影响自身的身体健康,而且如同疲劳驾驶一样,将大大增加医疗风险。来自医疗队伍的李甦雁代表呼吁要严格控制医护人员连续工作时间,关爱医护人员健康,保障医疗安全。

  李甦雁代表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们对医疗卫生的需求呈井喷式增长。2013年我国全年诊疗人次73亿, 2014年增加到78亿,平均每个人一年去医院6次,每千人口的医师数仅为2.06人。有限的医疗资源已经无法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再加上医疗资源极其不平衡,优质医疗资源都集中在大医院,而基层医疗技术水平薄弱。此外,我国的全科医生匮乏,同时缺乏很好的分级诊疗和预约平台,老百姓无论大病小病都无序涌入大医院。医生加班已经成为常态,长期的透支,加上各种紧张的医患关系、职称晋升等压力让医生身心疲惫。我国医生群体的健康状况堪忧。

  《2014中国医生执业状况调查》显示,7000多人被调查的医生8成没有双休日概念,最近一年没有带薪休假,90%的人感觉每天下班后状态不佳,54%的医生处于亚健康状态。近两年有15位麻醉师猝死,他们多数是科室的骨干医生。由此引起大家的关注和反思。作为公共健康的守门人,自己的健康不保,又如何来保卫人民的健康?

  “良医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一个个医生倒下了,谁给百姓看病? 70%的医生不愿意自己的子女行医,很多医学院校毕业的学生也纷纷改行。如此下去,医生荒不是危言耸听。”李甦雁代表说。

  为此,她建议,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爱护医护人员的身体健康,保障医疗安全。呼吁医疗机构不应鼓励医务人员带病坚持工作;严格控制医务人员连续工作时间;每年落实带薪休假;加速分级诊疗的落实;采取不同报销比例的措施将小病分流到社区或乡级、县级医院;全面推行预约挂号就诊模式;加强医学科普宣传,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重视疾病的预防,唤起民众对生命的敬畏,对医务人员的尊重、理解和关爱。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医疗 医生 李甦雁 医护人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