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发布会>全国人大>观点 观点

——向红琼谈农民工创业

2015年03月10日 17:21 | 作者:朱婷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向红琼:希望山区农民工实现“家门口”创业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朱婷)“由于贵州欠发达、欠开发,缺少创业平台和就业的路子,一直以来是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 来自贵州的向红琼代表,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长,此次两会她最关注的是农民工就业创业问题,希望更多贵州的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向红琼说,黔南州来有420万人口,常年在外务工的人数超过80万,全州大约总数40%的农村劳动力在外务工。很多农民工兄弟姐妹背井离离乡,带来了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据她介绍,近年来黔南州通过“筑巢引凤”,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搭建平台。趁着农民工回家探亲的日子,召开不同形式的座谈会,而且组织他们看黔南发展,家乡变化,引导他们回乡创业。

 

  同时,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她呼吁从国家层面要尽早出台引导鼓励和支持中西部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的政策。特别是从财税、金融、人才、科技、培训、用地等方面,给予西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一些实实在在的差别化优惠政策。此外,希望进一步加大支持西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加快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的力度,解决好外出务工人员进不了城、回不了乡的现实问题,为农民工回农村创业,成为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的生力军创造条件。

 

  “今后,我们将尽力呵护每一位返乡农民工的创业梦想,为他们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让草根创业在黔南蔚然成风,开花结果。”向红琼说,也真诚希望媒体朋友更多地聚焦返乡创业就业的农民工,把笔墨更多放在这个群体。

 

 

编辑:薛鑫

关键词:农村劳动力 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常年在外务工的人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