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亮点 亮点

不做一枚安静的容器

2015年03月10日 19:15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夜之间,几乎所有同事同行见到我第一句话都是:你红了。

  他们说的是我以怀孕之身采访两会的事。完成我的工作,在我看来很普通的一件事,却引起了不少争议。吊诡的事情是,这些非议的人都是些“路人甲”,所以我的朋友圈里山河一片红,只收到“一堆点赞的”。委员发微信来说:“你令真汉子汗颜!”妈妈在朋友圈里写:“你是我最骄傲的女儿。”老公打了电话来,生气地说不要理会那些愚蠢的人,继续写好你的稿子。我在电话这头哈哈大笑,跟老公说,亲爱的,那些人的非议我都没看见,因为他们都不在我的朋友圈里。

  “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作为第一代“421”家庭的子女,我们是听着这句话长大的。但直到这个妇女节我才突然意识到,原来在不少人心里,男女还是“大大地”不一样。

  朋友跟我转述,有人说我怀孕工作是对孩子不负责任;有人说我怀孕了还让我工作是报社不人道;甚至有人觉得挺着大肚子在人民大会堂乱跑是“不得体”?似乎一旦怀孕,我的价值就只剩下“做一枚安静的容器”。一旦我要求有什么别的价值,就是大逆不道。

  其实在两会上,不少委员都分析过这个问题:社会舆论往往认为女性的工作状态会受到家庭影响,而且认为这种影响是完全合理的。一旦你没有按照舆论的预估受到影响,他们就会认为你没有尽到家庭义务。因此,更应从立法层面加强“男女平等”这项基本国策的落实。不少委员提到,男性在妻子生育后可以请育儿假,但这个假几乎没有人休,而女性的产假却被一再要求延长。“实际上,男性才应当增加产假时间,而且实行强制休假。”全国政协委员肖新月说,真正的社会和谐,是给女性创造公平的竞争平台,尊重她们的社会价值,并且主动承担本就该夫妻共同承担的家庭义务。这样,不只社会更有活力,家庭也会更加稳固。

  即使怀孕了,我也有权且有能力工作。今年来上会的另外一个收获,就是证明了这个简单的道理。我总是正能量爆棚地想,那些非议与诘责,一定不是舆论的主流。就算现在它是,我也希望等到我的孩子长大了,怀孕的女性继续工作也已不再引起任何议论。为这个,我也不要仅仅做一枚安静的容器,而要大大方方、兴高采烈地继续我深爱的工作。

  我相信多年以后,因为我今天所做的事,我的宝宝会对我说:妈妈,你真酷!

  陈寅的两会愿望

  我在广告行业工作。几年打拼,辛辛苦苦得到一个领导岗位。去年底,我发现自己怀孕了。虽然已经一再跟单位承诺,怀孕不会影响我的工作,但公司主管还是暗示我,要我主动辞职。我知道,以我现在的情况公司无权辞退我,但即便如此,我的岗位也很可能不保。我的两会愿望是:希望女性不要“怀孕即失业”。

编辑:水灵

关键词:安静 容器 红 酷 怀孕 萌萌 萌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