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政协常委冉霞呼吁出台古城、古村落消防安全保护办法

2015年03月10日 20:34 | 作者:高杨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高杨) 2014年以来,全国多起古城、古村落发生火灾,损失惨重,为我们敲响了警钟。1月11日,云南省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火灾,烧毁房屋343栋,群众受灾335户,有部分文物、唐卡及其他文化艺术品被烧毁;1月25日,贵州报京侗寨发生火灾,148栋房屋被烧毁,群众受灾296户;4月,云南束河古镇火灾;12月12日,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久仰乡久吉村发生火灾……而此前的2013年3月,就有全国两知名古城——湖南凤凰城和云南丽江古城在一个月中先后遭大火焚烧。无情的大火不仅给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造重大损失,还给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保护造成严重威胁。

  全国政协常委冉霞向记者展示部分遭遇火灾的古城和古村落新旧照片时,面露惋惜。

  她说,古城、古村落是中华民族的文明载体,是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民族传统文化赖以生存、延续、发展的文化空间。它反映了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形成和演变的历史过程 ,真实记录了传统建筑风貌、优秀建筑艺术、传统民俗民风和原始空间形态 ,是我们优秀中华文化的源头与根基 。

  “保护好古城、古村落,就是保护好文化的根基,就是可触摸的乡愁。”冉霞说,长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对于历史文化名城(名镇)、民族文化村寨的保护,都做了大量工作,使古城、古村落得到了科学的保护和合理的利用,进入保护与利用“相得益彰”的良性发展轨道。

  “但是,由于古城、古村落是以活态的、文化空间的形式存在,房屋耐火等级低,建筑内可燃物多、火灾荷载大;房屋布局密集,户与户之间屋檐紧连,没有防火分隔,火灾容易蔓延;有相当数量的古城、古村落用电电源线路老化严重,有的市(村)民缺乏必要的用电安全知识和消防安全意识,常常私自乱接电线、电器,违反操作规程,易引发火灾;大多村寨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远离水源,灭火器材普遍缺乏,难以组织有效自救,大量存在使用明火等情况,火灾事故极易发生。”冉霞表示,这不仅意味着灿烂多样的历史创造、文化景观、乡土建筑、农耕时代的物质见证泯灭,还意味着大量从属于古城、古村落的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随之灰飞烟灭。

  为此,冉霞建议,一是应尽快出台《古城、古村落消防安全保护办法》。二是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整体提高市(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三是制定科学消防安全管理。将消防安全纳入古城、古村落管理的全过程。四是建立完善的执行机构。建议以县为单位,由消防部门牵头,各相关部门参与的古城、古村落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防火制度建设。五是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古城 村落 消防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