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面孔 面孔

马力:银川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节点城市

2015年03月11日 07:47 | 作者:金娜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银川市市长马力在驻地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社 刘泉龙 摄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银川市市长马力在驻地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社 刘泉龙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金娜)全国人大代表、宁夏银川市市长马力就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一带一路”、“两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节点城市,打造向西开放、对阿合作“桥头堡”,加快开放内涵式发展,推动银川经济行稳致远,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新华网:“一带一路”战略是这次“两会”上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扩大内陆沿边开放。银川如何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加快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

 

  马 力:国家重点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支持宁夏建设面向阿拉伯国家和世界穆斯林地区开展交流合作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同时,赋予了银川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节点城市的新定位。

 

  今年九月,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和我们自治区将共同主办第二届中阿博览会,这是我们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布局,打造向西开放、对阿合作“桥头堡”的重大机遇。我们作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核心区和中阿博览会永久会址,利用中阿博览会这个战略平台和“金字招牌”,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

 

  我们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是西北唯一的滨水型生态CBD,也是中阿经贸先行区,今年即将运营见效,一批企业总部将建成或入驻,主要推进对阿招商和项目合作,提升总部经济和会展经济发展质量,打造对阿合作和总部经济新高地。

 

  银川综合保税区是我们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的“核心引擎”,承载着宁夏人对外开放、走向世界的梦想。截至去年年底,综保区注册企业达到102家,完成进出口额17.3亿美元,在全国44个综保区中排名第12位,在全国创造了审批、建设和见效“三个最快”的纪录。今年要进一步拓展完善功能,培育壮大黄金珠宝、葡萄酒、清真牛羊肉等主导产业,高标准建设进口肉类、进境水果种苗口岸,开展黄金珠宝、红酒及进出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提升银川的人气和商气。

 

  我们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已经上线运行,这为宁夏乃至全国中小企业打开中东地区消费市场提供了良好的贸易通道。目前银川综保区已经率先推广复制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的13项制度,试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管理模式,争取离港退税等政策,推动建设中阿贸易投资便利化示范区。同时,我们推进综合保税区、滨河新区、临港经济区与宁东基地、生态纺织园及周边地区一体化联动发展,加快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争取成立国家级经济开发新区。

 

  新华网: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产业结构迈向新高端。请您谈谈银川如何考虑和布局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发展,做好产业转型升级这篇文章?

 

  马 力:适应新常态,对于我们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讲,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必须要有一定的增长速度,通过加快发展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同时,必须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寻找新动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具体到银川来说,我们就是要加快推进开放内涵式发展,通过扩大开放增添活力,走质量内涵式的发展道路。

 

  近两年来,我们加快布局发展轻纺、新能源、新材料、通用航空、大数据、电子商务、电子竞技等“轻高新”产业和健康及养老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加快调整转型,力争在全国同一起点上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打造银川经济的“升级版”。

 

  发展轻纺产业,宁夏生态产业示范园是“十二五”期间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承接东中部产业(生态纺织)转移的示范区,我们引进山东如意集团和我们本土龙头企业中银绒业投资建设“一园两区”,目前一期项目已经建成投产,新增产值30亿元。今年起其余项目将陆续投产运营和达产达效,着重培育和引进上下游关联(配套)企业,打通从纺织新材料到色纺、色织、服装、家纺等纺织全产业链,建设现代化、世界级的纺织工业基地。力争轻工业占比每年提高1.6个百分点,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带动轻重工业比重由15:85调整为30:70,推动我市乃至全区工业结构“由重向轻”调。

 

  同时,依托我们贺兰山东麓葡萄、枸杞等标志性农产品,加快产业化经营,打造知名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我们的一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厚生记,以枸杞鲜果为原料开发的杞动力能量饮料由网球明星李娜代言,让好枸杞卖出了好价格,带动近3.7万户农民增收。

 

  打造战略性新型材料产业基地,我们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数控机床、起重机械、特种铸钢、高端轴承、风电设备等技术水平在国内领先,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装备制造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新能源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我们重点培育台湾佳晶、浙江天通蓝宝石、西安隆基硅单晶硅棒及切片等一批行业“单打冠军”,打造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生产基地和国内最大的工业蓝宝石生产基地。

 

  银川发展通航产业具有良好的气候条件、净空资源和装备制造业基础,我们抓住国家逐步放宽低空空域管理,加快发展通航产业的政策机遇,与北汽集团合作,开工建设总投资200亿元,占地1.15万亩的通航产业园及通用机场,建设西北地区小飞机交付中心,发展通用飞机制造维修、飞行培训、航空运动等相关产业,今年8月份通用机场将建成,届时还将举办西部航空展及跳伞节。

 

  信息产业发展上,我们银川IBI育成中心作为国内唯一专业从事信息技术、生物科技和知识产权转化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着重培育发展物联网、电子商务、云计算等2.5新经济业态,去年主营业务收入达31.26亿元,网络交易额达到2800亿元;我们引进中兴集团建设大数据中心及智慧城市,获得“智慧城市商业模式创新和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大奖。

 

  同时,我们采取商业运营、跨界合作的新模式,与盛大游戏合作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CA),吸引了来自五大洲2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0名选手同场竞技,大赛永久会址也落户银川。今年将首次建立积分排名赛制,奖金高达1亿元,以此打造世界电子竞技之都,推动银川现代化、国际化进程。培育消费新增长点,依托银川滨河新区建设国际医疗城、国际科教城等载体,大力发展教育、健康医疗、旅游休闲、养老养生等高端服务业,构建以服务型经济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努力打造现代服务业聚集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两会 两会 马力 银川 丝绸之路经济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