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哈尔滨市政协履职实践纪实

以创新精神推进协商民主 服务冰城夏都改革发展

2015年03月11日 09:46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姜明率领部分政协委员,就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哈尔滨”的建议案》办理情况进行视察。

 

  哈尔滨市政协把创新精神融入到履职的全过程,亮点纷呈:通过首个全会建议案、实行月协商制度、建立提案办理双向评议制度……政协改革被纳入全市改革范畴,市政协还荣获黑龙江省第二届“政协工作创新奖”一等奖。

  过去一年,在中共哈尔滨市委领导下,哈尔滨市政协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任务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年举行专题协商常委会议2次,月协商会议10次,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会议25次,进行调研视察40余次,转办提案505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5篇,报送调研成果13件,硕果累累,成效显著,为推动哈尔滨科学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围绕中心协商议政提供智力支持

  针对哈尔滨市非公经济发展相对缓慢的实际问题,市政协以发展非公经济为协商议题,联合市工商联等单位,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在深入调研学习基础上,形成了《优化发展环境,做大产业规模,推动我市非公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提出六个方面建议,并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市政府主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报告和委员意见建议给予了积极回应。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市政协的报告调研充分,内容翔实,问题找得准,措施行得通。应在完善发展思路、调整产业结构、扶持民营企业发展中采纳,形成更好的机制。”市政府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出台了相应政策措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推动非公经济加快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围绕落实“推进沿边开放战略,加强对俄经贸合作”,市政协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和专家学者开展专题协商,提出了意见建议,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为促使国家加大粮食主产区的扶持力度,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姜明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建立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的提案,引起各产粮大省的共鸣。国家财政部等为此专程到哈尔滨市调研,征求和反馈意见,明确表示将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也收入了这一建议的相关内容。

  针对农业比较效益差、市场主体竞争乏力等突出问题,市政协形成了《培育和发展家庭农场亟盼政策发力》的调研报告。还组织委员深入企业,就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开展调研视察,通过政协提案和信息提出意见建议,得到了国家和省、市有关方面的重视和采纳。

  围绕民生真情服务解决群众需求

  面对哈尔滨市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实际,市政协把发展养老服务业作为协商重点,联合市民盟、民革、农工党,并组织相关界别委员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我市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提出制定发展规划等建议,并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市政府主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委员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市政府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哈尔滨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为推动《哈尔滨市物业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和“物业管理年”活动的开展,市政协组织市、区部分委员、业主代表和新闻单位,与城调队密切配合,分组深入八区街道社区,采取“听、看、查、问”和现场评分、跟踪报道的方式,对8个方面、24项具体内容逐一进行检查测评,形成评议报告,并召开专题民主评议会议。17位委员和业主代表发表意见。市政府主管领导、各区政府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委员意见建议作了积极回应。宋希斌市长批示,评议报告“所提意见及评议情况很有价值,望充分利用好,以推动全市物业管理再上水平”。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协商 市政协 改革 提案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