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最长寿命或可达120岁 专家揭长寿要素

2015年03月11日 10:24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两千多年前,我国首部中医典籍《黄帝内经》上指出人类自然寿命应该超过百岁。对于人类寿命,现代医学研究认为:一是动物和人的寿命与其生长期有关,寿命应100~175岁;二是动物和人的寿命与性成熟期有关,寿命应110~150岁;三是美国学者海尔弗利1961年提出,以胚胎细胞传代次数推算寿命,应100~120岁。世界上大多数老年医学学者认为,人类最长寿命应为110~120岁。

 

  影响健康长寿原因

 

  为什么现代人的平均寿命会这么低,中年人非自然死亡率还在逐渐不断地上升呢?

 

  世界卫生组织(WHO)对人类健康与长寿因素进行系统的分析后宣布:每个人的健康与长寿,60%取决于自己,15%取决于遗传因素,10%取决于社会因素,8%取决于医疗条件,7%取决于气候环境的影响。WHO分析结果充分说明,影响人类健康与长寿最主要因素在个人因素(占60%),说通俗点,即每个人的心理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都无时不在地影响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因此,每个人的寿命,不能达到百岁,不怪别人,得怪自己。

 

  保健要从日常做

 

  许多人对保健往往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其实,养生保健是一个长期系统工程,只有健康意识较强的人,才能够长期坚持。许多疾病只要采取预防措施,能减少一半的死亡。往往一些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

 

  一是认为养生保健是中老年人的事,与自己无关系。他们认为,青少年正是生长发育的时期,生龙活虎不需要养生保健。这种认识非常错误。因为养生保健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小抓起。

 

  二是为图省事,想通过简单方式就能够达到目的。事实上,人的健康长寿与遗传、社会环境、气候环境、医疗条件和个人的生活方式均有关,所以简单的养生保健方法是无法保证健康长寿的。最少要通过五种方法才能做到:①心态平和,处世乐观;②起居有常,生活规律;③饮食有节,合理营养;④适量运动,持之以恒;⑤根据体质,适度滋补。

 

  三是常常被一些道听途说或广告宣传误导。他们误以为吃保健品,能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其实,人体正常情况下,根本不需服用保健品,只要做好精神、起居、饮食、运动等方面的养生保健,就能够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如果身体虚弱,还要根据自己体质的具体情况合理滋补。

编辑:赵彦

关键词:黄帝内经 世界卫生组织 养生保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