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亮点 亮点

设立国家读书日究竟有多难

2015年03月11日 15:26 | 作者:聂震宁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2007年3月第十届全国政协第五次大会上,我作为第一提案人,与邵华泽、于友先、桂晓风、周海婴、苏士澍等30位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建议,提案中有设立国家读书日的建议。此后,全国政协每一次会议期间我都要就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设立国家读书日提出提案,有时联名提出,有时个人提出。在今年的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我又与李从军、韦建桦、王国庆、张海涛、翟惠生、李东东、邬书林、白岩松等36位政协委员就设立国家读书日联名提出提案,且建议国家读书日为“全民阅读日”。算下来,这是第九次提出了。九,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一个很大的数字,通常是一个“吉兆“。我暗暗祈祷这个”吉兆“得到应验,希望这个建议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采纳。

  有朋友对此很是不解,开始怀疑政协委员关于设立此类专业性节日有无可能,劝我就此作罢。我的回应是提出建议是我们政协委员的职责,能否被采纳是承办部门考虑的事情,作为委员,这个提案要提下去。

  我们知道,全国政协委员在我国一些重要节日的设立上是颇有建树的。

  2014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一个“宪法日”,提出建议的就是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电影编剧王兴东和刘云志、关峡、吴长江等一批全国政协文艺界委员。他们的提案得到了司法部的重视,经国务院研究,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4年10月27日审议通过。

  新时期我国恢复教师节,也是在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推动下得以确定的。1981年3月,第五届全国政协第四次会议上,中国民主促进会的17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的提案。提案人有徐伯昕、吴贻芳、史念海、李霁野、叶圣陶、雷洁琼、叶至善、方明等委员。此后,又有中科院院士王梓坤教授和北师大钟敬文、启功、陶大镛、朱智贤、黄济、赵擎寰等教授联名提议设立教师节。终于,1985年9月10日,中国的教师们迎来自己的教师节。

  2005年3月9日,在第十届全国政协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赵龙首次提交了把每年的12月13日定为国家公祭日建议。2012年3月9日,十一届全国政协五次会议上,赵龙委员再次提出提案。现在,国家已经确定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国家公祭日。

  不少政协委员可能会注意到,3月3日,是政协全国委员会大会的开幕日,同时,这一天也是全国爱耳日。全国爱耳日的设立,也是全国政协委员们建议和推动的结果。1998年3月,在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社会福利组15名委员针对我国耳聋发病率高、数量多、危害大,预防薄弱这一现实,提出了《关于建议确立爱耳日宣传活动》的提案。这一提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原卫生部等10个部门共同商定,确定每年3月3日为全国爱耳日。更有意思的事情是,2013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决定将“中国爱耳日”确定为“国际爱耳日”。

  事情回到全民阅读日的设立上来。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文化民生工程的高度重视。2013、2014年度,国务院法制办都把《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起草工作列入立法计划。现在,全国各地都有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各种举措。2014年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湖北省人民政府《全民阅读促进办法》已经公布并于2015年实施。“深圳读书月”、“江苏读书节”、“书香荆楚”、“书香八闽”、“书香岭南”、“三湘读书月”、“天山读书节”、“三秦书月”、“书香龙江”、“书香八桂”、“北京阅读季”、“书香重庆”等各地的阅读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设立一个全国性的“全民阅读日”可谓万事俱备。

  万事俱备何以还要期盼如此之久?也许有关方面对其必要性、紧迫性还存在疑惑。实事求是地说,我国国民素质的状况一直不能令人满意,与许多发达国家相比较,还存在很大差距,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尚存在很大差距,这与拥有五千年灿烂文明的中华民族的历史地位很不相称,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很不适应。那么,全民阅读正是提升国民素质的一项基础性的文化途径。倘若广大国民都能够爱读书、多读书、善读书,精神状态一定会有大的变化,行为举止也一定会有改观。而设立“全民阅读日”,正是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载体。全民阅读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需要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

  有人也许会有疑虑,已经有了4月23日的“世界读书日”,还有必要设立中国自己的读书日吗?其实,在世界读书日之外,还有许多国家如美国、英国、法国等仍然设立有本国特色的读书日、读书周。正如世界有教师节,我国还有自己的教师节,世界有植树节,我国也还有自己的植树节。我国是拥有五千年文明的泱泱大国,具有独具特色的阅读传统,应当继承和弘扬。我国读书节日倘若鲜明地确定为“全民阅读日”,则更能体现我国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文化建设特色。

  倘若能够设立国家全民阅读日,我们建议把这一天定在中华民族文化巨人孔子的诞辰日。据查,这一天是公历的9月28日。这既可体现中华文化传统,又便于在世界上受到广泛关注和认同。每年9月正处于我国学生新学年的开始,正好有利于学校开展广泛深入的读书活动。

  设立国家读书日到底有多难?我想做一个乐观的估计。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都要“建立书香社会”了,“全民阅读日”也不会太远了吧?

  (作者系韬奋基金会理事长)

 

编辑:水灵

关键词:国家读书日 全国政协委员 提案 爱耳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