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亮点 亮点

“点名”记

2015年03月11日 15:26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稿子一枝花,全靠跑当家。两会已经过半,再不勤快跑一跑,跟一些委员再见就得明年了。所以中午在建银饭店吃过午饭,我就坐车穿过好几个环路往北京会议中心赶。

  路有点儿远,拿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再看看,毕竟下午委员讨论的内容是这个。文件前面的各种“高大上”按下不提,有一句很吸引我:“党委宣传部门和主要新闻媒体,要加强正确舆论引导。”我忍不住王婆卖瓜地想,我们报社算不算“主要新闻媒体”呢?

  带着一堆胡思乱想跑到台盟界别的讨论现场,去年我在这个组待了整整10天,不少委员都很熟悉。张宁委员正发言:“要想更好地实践协商民主,我觉得除了委员们加强学习之外,还得思考另一个问题:协商之后,我们的协商成果如何被社会知道?”我一听,心里暗暗地想,找我们媒体啊!

  谁知委员也是这么想的,张宁说:“回顾我们这几年的经历,之所以社会对我们的认识越来越深,应该归功于媒体。媒体这些年做了大量扎实、有水平的宣传。”

  虽然不是夸我,但是听见委员这么说,我也“喜刷刷”的。这时,张宁突然叫了我的名字。

  “小孙,你站起来让大家认识认识!”我一愣,赶快把电脑放在一边站起来。

  “今年小孙在《人民政协报》开了一个专栏,昨天我看见她的一篇文章,叫《不做一枚安静的容器》,看了以后很感动。她已经怀孕6个月了,所以把自己形容成一个‘容器’。我想,作为一个记者,一个年轻的女性,一个准妈妈,她这个‘容器’里除了她的宝宝之外,还得容纳很多东西。政协委员参与协商民主之后声音怎么传出去?实际上关键在传媒。新闻报道的快捷、准确是个技术活,是思想水平和业务专长的结合。有时候你说得好,媒体一‘引’就‘引’歪了。在这一点上,政协报记者还是很有职业操守的,尊重委员原意,注意正面引导。”

  听到委员夸奖本报,心里还真是美滋滋的。

  其实媒体人一直是一个善于反思的行业,我们经常会在重大的新闻事件报道过程中延伸出对职业道德、新闻实操的讨论。而在全国两会的报道中,政协报人又担负着“政协人”与“媒体人”的双重身份。对于一些普通媒体来说,能吸引读者的眼球已经是传播的成功,但作为政协报人,我们更会思考如果不能如实、准确地传递委员的声音,那么委员的履职与大众的沟通就是无效的,而让这种沟通有效进行,正是我们的职责。也是因为我们的兄弟姐妹这么多年一直把这种责任放在采访实践的第一位,委员才信任本报,喜欢本报。

  从会场走出来,迎面吹来一阵小风。仰头看看天,阳光正好,路还很长。

  张宁的两会愿望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更好地实践协商民主是我在两会上的义务。而我的两会愿望是:希望政协委员实践协商民主的成果能更准确、更广泛地被民众所知晓。

 

 

编辑:水灵

关键词:萌两会 萌萌 点名 政协 记者 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