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发布会>全国人大>观点 观点

——李小松谈干部职工待遇

2015年03月11日 16:04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李小松等代表集体呼吁提高高海拔地区干部职工待遇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张春莉) “青海是我国除西藏外最大的藏族聚居地区,高寒缺氧、生态环境脆弱、生存条件严酷,属全国最为艰苦的地区之一。但是受历史和自然条件客观因素的制约,青海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职工收入水平总体偏低,与国家历来对青海在工资方面的倾斜政策不相承接。”李小松代表是汉族人,他长期生活在高海拔地区的青海,对生他养他的这块热土地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

  他告诉记者,在高原地区生活工作的干部职工到了退休年龄,就需要离开高原回到家乡或到宜居的城市居住,二次自我安置容易造成经济困难。干部职工对此反映强烈。因此,他和青海团的代表们集体呼吁,建议国家对青海等高海拔地区的干部职工待遇政策予以倾斜、照顾。

  首先,适当调整青海等高海拔地区的类别。呼吁将海拔作为调整地区类别的主要依据,按照总体稳定、局部调整的办法,利用卫星拍摄等先进技术手段,对青海省地区艰苦程度类别进行科学划分,并给与同海拔地区享受同等待遇政策的倾斜支持。

  其次,适当扩大高海拔工龄折算政策的实施范围。青海省海拔1800米以上地区空气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60%—80%,职工经受着长期、持续低氧对人体的损害,高原心血管等疾病较为普遍,对这一地区的职工也应给予一定补偿,建议国家适当扩大高海拔工龄折算政策的覆盖面,将青海省全境列入折算工龄补贴实施范围。

  再次,进一步加大对青海省转移支付的力度。2015年国家将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及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需要青海省投入大量的财政资金。建议中央财政在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及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过程中,充分考虑青海省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对青海省转移支付力度,以确保青海省相关改革工作平稳实施。

  最后,设立干部住房、医疗专项基金。大量青海干部长期在高海拔缺氧及经济落后地区工作,但受地区发展差异及收入水平等因素制约,青海干部在购房、医疗等方面均面临着较大困难。建议国家支持设立青海干部住房、医疗专项扶持基金,在内地购房及医疗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青海 高海拔 地区 职工 待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