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发布会>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郑家纯谈香港经济

2015年03月11日 16:21 | 作者:郑家纯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郑家纯委员:做好香港青年人的人心回归工程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讯 2014年8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政改作出了决定,批准香港从2017年开始可以实行行政长官普选,并对普选办法的基本框架和核心要素作出明确规定,充分展现了中央政府推进香港民主发展的诚意。我认为,有关决定符合基本法和“一国两制”原则,按实际情况发展适合香港的民主制度,不仅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同时亦有利于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众所周知,去年9月28日香港发生了持续79天的违法“占中”活动。这里面有经济和社会的原因,但更根本原因还在于香港社会对“一国两制”的理解和落实出现了偏差。“占中”者中很多是青年学生,这反映出他们的国家观念十分淡薄,对国家的认识非常片面。

  现在,摆在香港面前的最大挑战是,“占中”之后,如何推动社会各界全面认识“一国两制”方针,如何帮助青少年深入了解国家,如何通过经济发展消除市民的怨气,令“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得到更好贯彻落实。对此,我认为:

一、 要加大对基本法的宣传。我建议,国家要结合基本法颁布25周年,在香港社会策划一些宣传活动。特区政府要加大对基本法的推广力度,在中小学增加基本法的课时并在媒体上广泛宣传基本法。通过对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方针的广泛宣传,使广大市民树立正确的认识。

二、 要做好青年人的人心回归工程。我建议国家利用开发前海、南沙,给香港青年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他们在服务国家建设中实现人生价值。我也希望内地和香港社会共同努力,透过中国历史文化教育和各种形式的交流实习体验,加强青年人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向心力,使爱国爱港成为主流价值观。

三、 要利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发展香港经济。香港必须跳出传统的本土局限,以创新思维参与全国区域发展的新格局,才能为香港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今年,国家将制定“十三五”规划,我希望“十三五”规划继续把香港考虑在内,对粤港澳合作进行充分具体规划,使香港继续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作出贡献,同时也使香港搭上国家快速发展的列车。我们香港工商界也愿意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帮助特区政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化解市民对政府的怨气,增强香港社会的凝聚力和正能量。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香港 国家 青年人 人心 回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