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建筑业须加速“绿色行动”

2015年03月11日 17:55 | 作者:鲁贵卿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建筑业作为耗能大户,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与成效,影响至关重要。

  建设生态文明,建筑业首当其冲,责任重大。据统计,在全社会能耗中,建筑能耗占到近一半,为46.7%,远超其他行业。我国现有建筑总面积400多亿平方米,随着城镇化的发展,预计到2020年将新增建筑面积约300亿平方米。届时我国建筑能耗将达到10.9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北京五大电厂煤炭合理库存的400倍。据专家估算,每吨标准煤按照中国的发电成本折合大约等于2700度电。那么,2020年,我国的建筑能耗将达到29430亿度电,比三峡电站34年的发电量总和还要多。

  不容忽视的是,目前存在诸多不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问题。比如,在建造理念上,背离建筑产品“用、固、美”的本质属性,追求奢华消费、过度消费,盲目比“高”、比“阔”、比“大”, 以致“千城一面”“千楼一貌”。另外,多地动辄圈地几十、上百平方公里,盲目造城,以致“鬼城”“龟城”“空城”“伪城”“黑城”“睡城”“寒城”等相关报道频繁见诸报端,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又如,在施工准备中,教条理解“三通一平”, 随意推坡、填川、挖山,不仅浪费资源,更破坏生态,遗祸子孙,还有在施工过程中,部分施工单位忽视环保措施,粉尘铺天,污水横流,噪音扰民……

  上述种种忽视生态文明的表现,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地区缺乏生态人文自觉,缺乏环境保护意识,同时建筑行业在体制机制、科技创新、政策导向上也都存在不少问题,影响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

  我认为,建筑行业的“绿色行动”可以从以下四个层面着力:首先,大力推进“绿色建造”,从规划设计的源头落实生态文明要求,包括强化法制建设,积极发挥各级人大在立法与监督方面的作用,强化政府、设计方、施工方、使用方等各方主体的相关责任,让违背生态文明的决策和行为从法制层面受到约束;其次,进一步推行工程总承包制,加快实现设计施工一体化,使规划、投资、设计、施工等全过程融贯生态文明理念,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资源消耗;再次,建议通过健全行业法律法规,规范建设方的招标行为,杜绝随意肢解发包,为实现工程总承包创造条件;最后,加快建筑工业化步伐,大力推广工厂化预制、现场装配化施工的工业化建造方式,依靠科技进步实现节能降耗,减少污染和垃圾,降低总体造价,此外还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鼓励大型建筑地产企业加大研发和投入力度,建设相关产业园,走建筑工业化之路。 

编辑:罗韦

关键词:生态 建设 文明 建筑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