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每日热点>12日 12日

补短板·破难题·治痛点

——代表委员热议民生问题

2015年03月11日 19:37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铁腕治理,化解民生痛点

  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是当前面临紧迫、反映突出的民生痛点。从立法、执法、监管等多方面下重拳、出重击,才能让百姓感到安全、安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据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原副部长牛盾介绍,2014年我国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蔬菜、畜禽和水产品合格率分别为96.3%、99.2%和93.6%。我国农产品合格率总体保持在较高水平,但总是有企业不按规则办。

  作为食品企业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龙大食品集团董事长宫明杰表示,食品安全,企业要有责任意识,政府监管也要加强,重要的是从源头上治理。“现在的水质破坏、土壤污染,农药残余等,已经严重威胁到食品安全。政府必须出手进行铁腕治理。”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村村委会主任杨莉对此体会很深。她说:“我从小在洞庭湖边长大。前几年,小型造纸厂遍布湖区,非法捕捞、非法挖沙和水质污染问题让人非常心痛。‘800里洞庭’水面萎缩到只有300平方公里。这几年,政府痛下决心,关闭了100多家造纸厂,水质初步得到好转。”

  民生之痛,也是政府之患。要采取更坚决措施,全过程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对环境污染要铁腕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承诺掷地有声。实施“史上最严”环保法、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密集实施的新政彰透出更大决心。

  正如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学林所言,认识上越来越重视、方法上越来越科学、措施上越来越具体、抓手越来越强硬,解决民生之患定会越来越有力。(记者姜琳、李延霞、于文静、丁文杰、赵叶苹、高亢)

编辑:罗韦

关键词:民生 全国人大代表 改革 痛点 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