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互联网孙悟空”能否走向世界

2015年03月11日 19:50 | 作者:张晶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张晶)  阿里、百度拍摄的两部“新孙悟空电影”在2015年全国两会前露面,引起了多位文化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关注。特别是互联网巨头提出的融合发展和“泛娱乐”战略,有望为影视业带来的新发展契机、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上下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数千年的深厚底蕴,加上现代展现手段,可以让我们的文化更好地走出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何水法告诉记者。

 

  在2015年全国两会开幕之前,阿里影业宣布,由其投资、周星驰监制、徐克执导的《西游降魔篇2》将于2015年8月开拍;百度则宣布,第一部作品《悟空》则由《花木兰》导演巴里·库克和《星球大战》系列概念设计师伊恩·迈克格联合执导。除此之外,腾讯旗下的腾讯互娱耗资数亿元人民币打造的西游题材游戏《斗战神》则吸引了“好莱坞六大”的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告诉记者,其实吴承恩所创造的孙悟空、猪八戒比唐老鸭、米老鼠要早几百年。“阿童木之父”手冢治虫也承认,是受到了万籁鸣动画片《铁扇公主》的启发才创作了阿童木,“可是我们的孙悟空却没有打遍全世界。这是因为我们没有进行产业孵化,我们缺乏对文化产业链的认识。”“如果我们能从传统文化上汲取营养,是非常有价值的。只有这些东西植根于中国大地,传统的文学形象和文艺形象,应该用多种手段,影视也好、动漫也好、游戏也好,微信也好、网络也好,这些现代化的传播方式传播出去。”王兴东认为。

 

  “互联网与传统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正在成为一个市场价值越来越大的有机生态系统。”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建议,“保护网络版权、培育正版消费理念有利于激发内容创作者的活力,是促进文化产业振兴的基础,也有利于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腾讯互娱曾在2011年率先提出中国版的融合发展模式——“泛娱乐”战略。目前从百度、阿里巴巴、乐视等互联网企业到华谊、光线传媒等传统影视企业都已宣布了类似战略。

 

编辑:薛鑫

关键词:“新孙悟空电影” “泛娱乐”战略 缺乏对文化产业链的认识 有机生态系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