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赖海民委员:建议政府职能机构统一升级字库系统

2015年03月11日 19:58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宋啸峰) “建议政府职能机构统一升级字库系统以方便群众生活。”3月10日,赖海民委员告诉记者,今年他对此专门准备了一份相关提案,希望通过立法的形式,使各级职能部门电脑字库在规定时间升级保持一致。

 

  “有关数据统计,在我国13亿人口中,姓名字中有生僻字的人数超过6000万人次,在证照办理、民航、铁路购票、档案查询、银行、社保办理等方面,由于字库系统没有及时升级更新,居民在使用以上业务时屡屡遇挫。”赖海民委员举例,在机场,搜索关键字“机场+生僻字”,得出搜索结果在一百万出头,其中前三条新闻显示为“给孩子起名爱用生僻字,订票登机都费劲儿”、“想免去登机牌盖章麻烦,还需中航信字库升级”。 赖海民委员表示,在日常生活中这一情况不容乐观。“如在办理社保、银行等许多公众服务机构的字库容量较小、且多年没有更新,字库标准参差不齐、更新程度有前后差异造成了生僻字录入困难,只能加拼音或其他方法。”

 

  赖海民介绍说,早在2009年,在办理第二代身份证过程中,公安部为解决这一问题特别研制了GB13000新字库,有效扩大了国家标准字库的容量(收入汉字32252),增加了涉及姓名、住址方面的生僻字4600个,是现在计算机系统中最全面的字库,还是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如何解决这个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却很容易被忽视的事儿呢?赖委员提出建议: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科技部、社保部、民政部、工商、税务、银行、民航、铁路交通等等部门,从确保国家安全和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角度,通过立法的形式,使各级职能部门电脑字库在规定时间升级保持一致;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牵头,在国务院公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基础上,本着以人为本,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经过专家论证,及时将生僻字入库,扩充字库,并形成现行字库的统一标准,建立标准字库,该字库应当体现全面性等特征,使其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

 

  “在标准字库运用上加强推广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电视和新媒体等各种形式加强报道。”赖委员表示,可根据客观实际划定时间表,对于群众迫切需要的机构,可列入字库系统更新的第一批单位,如机场、海关、银行、邮局、派出所、档案部门、火车票销售点等机构。“加强对于新生儿起名的规范,引导大众尽量使用规范字起名,加大对《通用规范汉字表》的普及和宣传。”

 

编辑:薛鑫

关键词:字库系统 政府职能机构 推广宣传力度 《通用规范汉字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