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刘延云委员建议:

加强国家公职人员官德教育 出台《从政道德法》

2015年03月11日 20:20 | 作者:张晶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张晶)  “为政以德”作为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理念诉求,一直具有广泛的文化积淀。“官德在不同的社会发展时期具有不同的时代特征,但其本质上的基本规范则是相对稳定的,即对权力的约束。因此我们既要传承和借鉴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视道德修养尤其是官员的道德修养,强调修身立心,率先垂范的优良传统,又要摒弃传统文化中封建专制的糟粕,如官本位意识,官僚主义作风,宗法思想,等级观念等许多与时代发展不相容的东西。”全国政协委员、千喜鹤集团老总刘延云说。

 

  “加强新时期党政领导干部的官德教育,对于当前反腐倡廉,转变干部思想和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具有积极意义。从世界各国治理腐败的经验来看,通过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可以逐步加大对腐败行为的条件约束,从而减少腐败现象对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危害。”刘延云说。“但如何将公职人员特别是党政领导干部的非制度约束如道德自律进一步强化,也就是说,在新的社会发展时期应该如何树立领导干部的“为官意识”,即官德意识,同样是治理腐败、净化官场风气、实现廉洁从政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因此对于构建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及道德建设的系统工程来说,只有在重视法律制度建设的同时强化道德、理想、信念的教育,反腐倡廉才能具有更加坚实的社会文化基础。”

 

  官德意识,即党员领导干部应当遵循的道德规范和应有的道德素养。刘延云说,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过程中,官德意识首先是有严肃的政治性。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党的宗旨决定了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是党的一切行动的指针,而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具有的政治立场决定了他的职业角色必须要具备坚定的政治信念。体现在官德上,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道德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与改革实践相结合所形成的政治规范指导下的道德规范,其与一般道德规范所不同的就在于,它不完全是自律性要求,而具有特殊的强制性,也就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原则决定了他首先要具备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代表人民,代表执政党在行使国家权力。

 

  刘延云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条件下,官德思想的时代性突出体现在它的法治特征上。因此新时期官德思想必然要紧扣这样一个时代主题。“从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看,通过法律的形式将国家公职人员必须遵守的道德操守作为立法规制的对象,明确规定国家公职人员从事公务活动的一整套道德行为标准,提出了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关系的基本原则,规定了对公职人员从政道德教育和监督的措施等,从而在有效预防或减少腐败现象方面,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他建议:尽快研究并制订规范国家公职人员从业道德的《从政道德法》,将国家公职人员最基本的道德和伦理要求上升到法律的层面进行规范,同时健全我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为政以德” 中国传统政治文化 官德教育 转变干部思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