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全国政协常委赵晓勇: 让“南水”更好解“北渴”

2015年03月11日 20:20 | 作者:周丽燕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毛丽萍)2014年12月12日,我国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年均调水量能实现95亿立方米,相当于1/6条黄河的水量,可有效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局面。但一期工程直接从汉江丹江口水库调水,也给汉江中下游地区带来了一些生态水环境问题。而即将开工的二期工程如何进行?宝贵的水资源如何利用才更高效?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赵晓勇在多年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重视水源区水资源利用,实行非均衡调水制度。通过南方丰水期多调、枯水期少调的调水方式,减轻丰水期的防汛抗旱压力和枯水期用水压力,同时通过开挖人工湖泊等措施增加北方的储水能力,充分发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整体效益。

 

  赵晓勇认为,长江水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远大于汉江水源,长江交通运输和人类活动较为频繁,保持与汉江相同的水质标准难度也较大,难以做到经济高效,每年汛期长江洪水危害与水资源流失都很严重,需要变害为利的分洪与节水工程,而在枯水季节水量和水位与丰水期差别巨大,对水量的需求也截然相反,需要采取非均衡的调水控水方案。

 

  赵晓勇坦言,南水北调中线二期工程不宜再扩大丹江口水库取水规模,应改从长江三峡取水,建设相伴且平行于一期工程饮用水输水明渠的生态水输水明渠,主要以南方汛期分洪的方式向北方调水,水质保持源头源尾不变,调水规模与一期工程相当,年均调水量100亿立方米左右;在南水北调受水地区沿线适当开挖人工湖泊、扩大水库库容、建设湿地系统,接纳来自长江的北调南水,储备水资源,在直接提供工农业生产用水和间接提供生活饮用水的同时,利用北调南水提高华北、中原地区整体蓄水能力,改善水生态环境。

 

  赵晓勇建议,要完善从丹江口水库调水的汉江水源调度工程,即均衡的饮用水调度工程。在稳定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调水规模的基础之上将既定调水总量中的生产用水部分调整为饮用水,增加饮用水调水量,并力求做到常年均衡调水,稳定调水常量(95亿m3/年),确保调水质量(国家Ⅱ类),保障北方受水地区生活直接用水。 同时要建设从长江三峡调水的长江水源调度工程,即非均衡的生态水调度工程。

 

 

编辑:薛鑫

关键词:南水北调 年均调水量 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 长江交通运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