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全国政协委员杨保建:运用好协商民主制度 核心问题是落实

2015年03月11日 20:20 | 作者:顾书亮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顾书亮)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所以我认为协商民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民主形式。那么,如何运用好协商民主这一重要制度,让其发挥应有的作用?我认为核心问题是落实。

 

  过去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不同形式的协商,但是缺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现在要严格按照协商民主的意见,来完善我们各层级、各领域的协商制度。从《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来看,政党协商效果比较好。我认为政党协商是我们制度优越性的最核心体现,其它协商则更多地侧重于事务协商,只有政党协商才是对西方社会质疑声的最好回应和最好诠释。所以政党协商是我们整个协商的核心,它是执政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平等基础上的协商,主要协商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国计民生等重大问题,此外,政党协商的协商主题明确、协商渠道畅通,因此应该进一步强化,营造协商讨论的民主氛围,提高政协协商民主的实效。

 

  另外,目前政党协商在地方上基本没有体现出来,我觉得要广泛而深入地开展,建立由上至下的刚性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在地方政协层面,也应该针对地方的发展行使话语权,让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提到点子上,提到关键处。

 

编辑:薛鑫

关键词:协商民主 不同形式的协商 政党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