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促进三产融合 “小脐橙”也能撬动“大市场”

2015年03月11日 20:20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孙金诚)一个普通赣南脐橙在田头的价格不过几元,加工成鲜榨橙汁、浓缩橙汁、脐橙精油、脐橙果醋之后身价倍增。这是“小脐橙”通过完善加工、销售、服务等环节,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撬动“大市场”的生动案例。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要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

 

  “这意味着我国将着力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互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农业厅厅长胡汉平在北京会议中心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发展农业产业化,将促使农业产业链得以延伸,实现农业附加值的增加和农民的增收。

 

  “不能让农民总陷入农产品丰收贱卖的怪圈。”胡汉平表示,农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像赣南脐橙,虽然产量世界第三,但是销售渠道单一,无法与市场有效对接,而深加工企业又寥寥无几,很难带动赣南脐橙深加工产业的发展。如果没有深加工企业的带动,紧靠鲜果销售,赣南脐橙很难形成产业规模优势,所以根本不可能创造高附加值,无法保障果农利益。”

 

  “实现‘三产融合’能够提升农业价值、增加农民收入,应当成为农业转型的方向。但怎么转,转到哪里去,是必须回答的问题。”胡汉平认为,一方面可以通过适度规模经营,实现三产联动。“当前我国农业劳动生产率和机械化程度偏低,原因之一在于土地经营过于分散。政府可以引导农民进行自愿有效的土地流转,实行土地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胡汉平表示,从目前的实践来看,随着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面积不断扩大,对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其中以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为代表的新型经营主体成为农作物丰收增产的重要推动力。

 

  另一方面要做好流转农民的利益保障机制。胡汉平认为,如果土地流转了,农民又无工可打,如何安置?这需要相应的制度来保障。“政府要支持农民以土地、资金、技术等要素入股,实行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与经营主体形成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同时,在利益分配机制上,引导经营主体与流转农民进行有效的利益联结,让农民享受更多的来自‘三产融合’的利益。”

 

  “离开农民谈论农业、农村发展,无疑是天方夜谭。”胡汉平说,三产融合的市场广阔,代表着未来的发展趋势,但不管怎样探索和变革,一定要维护农民的主体地位,因为土地不仅仅涉及经济问题,也是维护我国农村稳定的一道重要“安全阀”。

 

编辑:薛鑫

关键词:鲜榨橙汁 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 农民的增收 增加农民收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