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立法法修改是依法治国新起点

2015年03月12日 09:51 | 作者:孙家留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原标题:孙家留:立法法修改是依法治国新起点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重要议程之一,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大会审议。这也是立法法颁布15年来的首次修改。(荆楚网 3月11日)

  立法法首次修改是本次全国“两会”的亮点之一,作为国家的一项重要权力,立法权同样需要法律规范。这一亮点同样引起了湖北省代表团的热议,代表们纷纷表达看法,对立法法的修改表示充分的肯定,期待立法法的修改能够成为良法的坚固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营造良法善政的局面。

  良法促善政,是法治社会重要的立法初衷,期望用法治规范政府和社会,让一切在法律范围内活动。然而,以往良法主要依靠法律制度、法律具体内容的完善,几乎没有从立法法完善的角度出发。良法善政始于良法,良法起于立法,立法法是前提和基础,是良法中的良法,因为所有法律都受到立法者、立法范围等内容的限制,如果立法法不完善或不健全,制定出来的法律更何谈是良法?

  与以往不同的是,2015年全国“两会”首次对立法法进行修改,从立法法这个层面促进各类法律的完善,可以说是依法治国的新起点。

  更为重要的是立法法修改是依法治国的新起点,是依法治国的进步表现。首先,保证了法律制定的源头纯洁。立法法修改的目的就是规范立法权,将立法权关进法治的“笼子”里,让立法权不再任性,通过立法权的规范,达到正本清源,保证各类法律制定和完善的源头纯洁。其次,保证了立法不再随意。有权不再任性,此次立法法修改就是对立法权限进行了更为合理的设置,保证立法的公平公正,保证立法的严肃性,确保立法不再随意。最后,保证了法律不再空泛。立法的随意性容易导致法律内容的空泛,可能有的法律不符合实际,有的法律过于僵硬,有的法律缺乏科学性,此次立法法修改就是以立法法的修改为契机,加强法律体系的建设,同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适当的修改和调整,使法律符合社会发展需要,使规章制度的制定更符合法律要求。

  良法善政道路任重道远,立法法修改只是新起点,但没有终点,只有在时代发展中不断完善,良法善政方能成长久之计,依法治国才能不断全面深入。

 

编辑:水灵

关键词:立法 依法治国 新起点 善政

更多

更多